[评论]聊城网络世界的一片“花海”

2019-11-20 13: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记者 连峰)2019年5月31日,聊城市网络监督员聘任仪式在东昌宾馆隆重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同志出席仪式并亲自为30名网络监督员颁发聘书。7月17日,聊城市新媒体工作者协会正式成立,市委网信办领导出席成立大会。自此,由30名网络监督员为“核心层”,59名新媒体工作者为“紧密层”,123名自媒体联盟成员为“外围层”的网络“花海”矩阵正式构建完成。

  

  

  为什么把网络监督员、新媒体工作者协会及自媒体联盟称为一片“花海”呢?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已达8.54亿人,中国成互联网用户第一大国。数据背后,是人人都能成为新闻发现者、传播者的自媒体时代,是波涛汹涌的信息海洋,也是花朵、杂草共生的网络空间。众所周知,若想让一片土地不长草,最好的办法就是种出一片花。只要花长得旺,杂草就没有了生长空间,即使有一两根杂草,也可轻松拔除。聊城首次聘任的30名网络监督员和新成立的新媒体工作者协会,就像是为网络空间配置的一片“花海”,被赋予“吐露芬芳”的使命。

  耕耘一方土

  要想种出一片花,需得耕耘一方土。当下,人们接收信息的方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网络媒体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了解社会的重要渠道。在这个过程中,网络监督员充当着网上舆论工作者的角色,也是网民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新闻评论家李普曼的“拟态环境”指出,网上舆论工作者从事着环境重建工作。人们往往通过媒体来了解外界,形成对外部环境的认识和态度、观点。李普曼这一观点说明,网络监督员必须将重建后的环境变成一方沃土,如此才有利于植物的生长。

  此次聘请的网络监督员既有体制内的基层工作人员、教育工作者、医疗工作者、新闻工作者,也有体制外的自媒体运营者、互联网企业员工、律师、在校学生等,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单位,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较高的知识水平,在所在领域都有一定的影响,在网上有一定的话语权。同时,具有新媒体平台强、粉丝影响力大、宣传覆盖面广等优势。对于网络监督员来说,积极宣扬网上正能量,唱响网络主旋律,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不遗余力地进行环境重建,正是辛勤耕耘的最佳表现。

  种出一片花

  网络监督员队伍建立以来,在全市举办的双招双引大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监督员应时而动,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引导作用。网络监督员提报的的意见建议,每月择优向市委主要领导报送呈阅,目前已收集、上报各类意见建议书40篇,市领导批示19件。其中倍接地气的《男女教师性别失衡,教育生态堪忧》《规划市民专用停车位,服务市民先从门好进开始》等建议书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并采纳落实。

  同时,由网络监督员第一时间报送的四名白衣天使接力救人、百名村民集体献血等新闻线索,被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央广网等中央媒体网站和今日头条、新浪微博、腾讯等平台转发报道,两条新闻点击量近一亿次,传播了正能量,塑造了聊城良好形象。

  网上聊城的一片“花海”,正在不断吐露芬芳。

  拔除几茎草

  网络环境中,不少人会认为自己“摆脱”了现实生活的约束和道德规范的监督,使得不负责任的言论容易如杂草般野蛮生长。而当这些杂草遍地丛生时,对社会的危害就会逐渐显现。

  聊城网络监督员队伍成立半年以来,已经发现、研判、处置、引导网络突发事件20次,抢占了网上舆论先机。今年10月“一对男女坠楼 事发聊城”事件和今年8月“豹子惊现姜堤乐园附近农田”事件在微信群及朋友圈传得火热,后经网络监督员跟进,相关单位及时核实,证实我市并未发生该类警情,并通过发布通报及时戳穿了谣言。

  针对网上的虚假信息、敏感信息、负面舆情等,网络监督员真正做到了主动引导、及时评论,坚决抵制了负面言论的渗透和传播。

  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难能可贵的是保持头脑清醒,理性地抢占舆论先机。每一位网络监督员都应该高质量完成舆论发现、引导工作,面对真相不明的事件,不轻易下结论,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当我们种的花茁壮成长直至争芳斗艳时,原本存在的杂草就会失去生存土壤,难成气候。这样的网络空间,必是风清气正,一片清朗。网络监督员也必将发挥“雁阵”头雁作用,拥抱整个网络晴空。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