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聊城】凤祥股份:以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11-28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2018年5月,凤祥股份多系列产品凭借在食材营养安全方面的突出表现,以100%的合格率通过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严苛检测,被选定为国家队运动员备战保障产品,为国家队运动员备战亚运会、奥运会提供能量支持。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聊城市委市政府、阳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以精准政策、优质服务、强力支持推动企业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生动实践;是凤祥股份数十年如一日的创新驱动、披荆斩棘、精益求精。

  

  近年来,凤祥股份不断提升肉鸡养殖水平,拉高行业标准,壮大研发力量,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以创新驱动提升肉鸡养殖水平

  凤祥股份在业内开创了“互联网+肉鸡养殖”的先河。在智能化养殖场中配备完善的环境控制系统、供水系统、供料系统和供电系统,实现关键养殖环节的全部数据化、智能化、自动化。先进的环控技术会每5分钟进行一次数据采集,并送达监控大厅的屏幕和管理员的移动终端,帮助养殖人员随时随地掌握鸡群的动态;还可以根据二十四节气自动调整相关数据,保障鸡群在温度稳定、环境舒适的生态中健康活泼地成长。每人每批次养鸡大幅提升到5万至8万只,推动当地肉鸡产业大幅度减少了散乱污养殖。

  

  

  行业内,原来普遍采用高压水泵打压来冲洗鸡舍,每批肉鸡出栏后冲洗一栋鸡舍用水30多吨,且冲洗后鸡舍会产生许多污水。为此,凤祥在2015年开始研发用高压气雾来代替高压水,经过1年多研发成功,使鸡舍不产生污水,且节约用水80%。

  

  

  2018年底,凤祥“山东省白羽鸡智能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正式获得山东省科技厅批复组建。近年来,凤祥自主研发的白羽肉鸡现代化养殖远程控制系统,通过关键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取得了养殖环境控制的重大突破,现代化养殖水平领跑同行业。凤祥首创的立体高密度箱体育雏技术、鸡舍干洗清洁技术等科技成果,在健康养殖、食品安全、节能环保等方面突破行业发展瓶颈。

  既要修炼内功,又要外引强援。多年来,凤祥不断地从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引进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生产线。在食品加工环节的卫生净度等方面全面接轨国际安全标准,从而在全面实现信息化、自动化生产的同时,确保每一个细节的食品安全。荷兰Stork的自动化宰杀生产线、美国JBT的速冻设备、德国GEA的蒸烤设备、美国Formax及日本石田的熟食加工设备等国际上最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都被应用在凤祥的加工工厂之中。

  以“出口内销内外同标”理念拉高行业标准

  凤祥股份是中国最大的全面一体化白羽鸡肉出口商,产品远销欧盟、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蒙古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凤祥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全面发力B2C领域服务中国消费者,以“出口内销内外同标”的理念,竭力拉高行业标准,倒逼行业内企业升标、提质、增效,提升产品质量,为亿万家庭提供安心鸡肉。

  

  凤祥的养殖实践涵盖了育种、鸡舍、饲养以及健康管理等多个方面,大数据也已在凤祥全产业链质量体系中应用。凤祥根据鸡群从雏鸡到出栏各个生长阶段的差异化营养需求,将玉米、豆粕、植物油、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原料进行科学配比,并根据鸡只日龄提供舒适的温度、干燥的地面、良好的空气质量和丰沛的啄食物,坚持零激素添加饲养,完全通过良好的内外部生长环境与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来促进种鸡的发育生长。

  凤祥是全国首批“三同”示范企业,始终坚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将符合日本、欧盟标准且口味受国外消费者好评的美味食品奉献给中国消费者。优形鸡胸肉、凤祥急冻保鲜生品与调理品、凤祥速享肉食系列……众多美味一经推出便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2018年11月,凭借在食品安全保障、品牌创新建设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凤祥荣膺“‘金箸奖’2018年度食品标杆企业”。

  壮大研发力量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

  近年来,凤祥股份不断壮大研发力量,促进企业从粗放增长,过渡到精细化生产阶段。

  2018年7月,原凤祥东京研发中心正式升级为凤祥亚洲研发中心。至此,凤祥正式确立了“东京-上海-阳谷”三地联动的研发体系,这也是整个鸡肉行业最系统的研发体系。作为我国首家在东京设立研发中心的肉制品企业,凤祥充分吸收和利用当地独有的创新资源和前沿情报,努力实现全球范围内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上海研发中心则成为整个研发网络的创新枢纽,对外承接来自东京的亚洲市场前沿情报和研究资源,对内快速响应商业合作伙伴和中国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三地联动的食品研发格局已经取得不菲的成果,凤祥目前核心产品“优形鸡胸肉”系列产品,就是该研发网络分析消费趋势、联动国内生产基地、采用日本先进工艺研发而成。凭借食品安全和优质口感等多方面的出色表现,“优形”产品一经推出便深受健身族、健美族以及办公室白领的喜爱。2018年凤祥在电商平台先后推出了50余款产品,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丰富国民“菜篮子”。

  “做食品是要有敬畏之心的。怀着这种敬畏之心,我们努力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新凤祥集团总裁、凤祥股份董事长刘志光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