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农村大娘烧火棍作画吸粉百万!画出的孙悟空惟妙惟肖

2019-12-27 10:37: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古有神笔马良,今有烧火棍大娘”……近日,山东聊城的一位50岁农家妇女走红网络。她以烧火棍为笔,以大地和墙壁为纸,以白石灰为颜料,创造出许多幅栩栩如生、风格各异的画作,被网友亲切地称呼为“烧火棍大娘”,获得网友一致点赞。

  

  12月24日,在丁春梅家院子里的一面墙上,她用烧火棍画出的孙悟空惟妙惟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唐学钰 摄

  辍学在家,幸遇恩师教她画画

  这位“烧火棍大娘”的真实姓名叫丁春梅,是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王化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说她普通,是因为丁春梅跟其他的村民一样,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地里种着庄稼和菜,每天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说她不普通,是因为她是一位具有画画天赋的农家妇女。在她的任何一种笔下,上到孙悟空、梁祝、古代仕女图,下至民国美女、现代歌星和美女帅哥,都被描绘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让网友直呼“高手在民间”!

  说起画画,丁春梅说,这也与她小时候的经历有关。她告诉记者,小时候,她是一个苦命的人。三岁没了妈,父亲带着继母去了东北,她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慢慢长大了,到了七八岁的时候,看奶奶辛苦,她经常帮着奶奶干家务活。“我们那时候用柴火烧火做饭,当年也是瞎玩,拿着烧了一半的烧火棍在地上画圈。”丁春梅告诉记者,一开始只是画圈圈,没想到画着画着就画成了人。在圈圈里点上眼睛和鼻子,大家都说,这不是个人儿吗?

  尽管如此,家里也买不起纸和笔,丁春梅年少时也只能在地上或墙上画着玩。丁春梅13岁时,遇到了一位影响她一生的恩师。那一年,村里来了一位大学生——教初中英语的宋益壮老师。“宋老师听说我爱画画,就指点我,眼睛应该画在什么位置,鼻子和嘴该画在哪个位置……”丁春梅说,她跟随宋老师学习了半年,后来宋老师调走了,她就又开始自己琢磨着画。虽然没有学过专业的美术,但丁春梅说,宋老师的指点让她感激一辈子。在那个年代,有老师能免费教一个辍学在家的穷学生,还给她买纸买笔,没喝过她家的一口水,没吃过她家的一口饭,这让小小的她一直心怀感恩之心,也激励着她一直坚持画画。

  丁春梅的娘家是聊城市东昌府区李堂村,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李堂村里有很多打家具的。为了赚钱贴补家用,十多岁的丁春梅开始给家具画画。“我一般画鸟和山水画,贴到家具的镜子上。附近村里不少新婚的家具嫁妆上都贴着我画的画。”丁春梅说,那时候画一张画收一毛钱,一上午能画两张,一天能赚好几毛钱。没知识没文化的她,能通过手中的画笔赚钱,这让她很开心。

  

  24日,丁春梅正在用烧火棍上的炭屑在自家院子的地上画荷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唐学钰 摄

  烧火棍为笔,农家院里办起画展

  丁春梅说,她结婚之后,又要下地干活又要照顾孩子,作画的时间就少了。“但画画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这一辈子都离不开它了。”丁春梅说,农闲之余,她还会重拾画笔,在儿子的一些练习册或者不用的纸上画画。“后来老公说用铅笔和纸有点浪费,我就改用小时候的画画方法,用煤块和烧火棍在地上画,画出来的人物和风景又别有一番韵味。”

  网络上的突然走红,让丁春梅感到出乎意料。她说,老公和儿子都很支持自己画画,儿子当兵后,怕俩老人孤单,给买了一部智能手机,还给家里安装了网络。丁春梅的老公蒋纪成说,他在一个直播平台上注册了账号,一开始有1万多的粉丝,老伴儿画画、他录像,然后上传至网络,主要是想留个念想,记录一下日常生活,没想到一下子火了。2019年5月的一天下午,蒋纪成拍摄了一段丁春梅用烧火棍作画的视频上传后,一晚上增加了八九万的粉丝。

  以烧火棍为笔,以水泥地为纸,以白石灰当颜料,丁春梅在自家院里办起了小小的农家画展。孙悟空、貂蝉、西施、许文强等古现代美女帅哥悉数登场,院子里的地面上画满了画,村民和邻居也纷纷跑来看。现在,在一直播平台上,丁春梅已经拥有了108.1万粉丝,近两年间创作了一百多幅画作,每周两次定期直播。

  丁春梅说,“我实在没想到那么多人喜欢一个农村妇女的画,还有网友提出画在地上的美女图买不走,让我画在纸上卖给他们。”丁春梅介绍,自今年八月份开始到现在,她已卖出十余幅画,收入七八千元,她的画也远销四川、山西、天津等全国多个地方。在丁春梅的熏陶下,丈夫蒋纪成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画。“现在我画画,丈夫帮我上粉。直播的时候,他也一直在帮我拍摄。我们一家生活得很幸福,我也很满足。”

  

  丁春梅画出的古代仕女图也是十分逼真。受访者供图

  她离不开庄稼,也离不开画画

  24日,记者联系到了当年教丁春梅画画的宋益壮老师,他告诉记者,1982年左右,那时他18岁,中专毕业之后来到了丁春梅所在的村子教英语。当时晚上放学后有很多空余时间,那时候也没有电视、没有手机,他基本上晚上都在画画。后来有老师给他说,村里有个小女孩很可怜,因家里穷,辍学在家,但喜欢画画。他就去见了丁春梅,那时候丁春梅十二三岁。“我看了她的画后感觉很有天赋,就利用业余时间教了她和其他几个孩子半年时间的画。”

  宋老师说,他也不是专业的老师,教给丁春梅的东西也不是很多。宋老师后来调走后,打听过丁春梅的情况。“她那时候在集上给人家画玻璃画赚钱,十多岁的小姑娘能自立自强,很不容易。”宋老师说,丁春梅是个苦命的孩子,能成家立业,安稳生活,他觉得很欣慰,他也希望丁春梅能坚持自己的梦想,希望她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丁春梅的儿子说,让母亲开直播的时候,其实也没考虑太多,自己经常不在家,就给母亲买了个智能手机,让他没事的时候拍一些画画的视频,发到直播平台上,教小孩子画画,自己也能解解闷。

  对于母亲丁春梅今后的“网红”之路,她的儿子告诉记者,之前有些网络运营公司找过来想谈一些合作,但是他完全尊重母亲的意愿,尊重她的想法。

  丁春梅说,她就是中国千千万万农民中的普通一人,不管在网络上有多红,她还是她。“我还会踏踏实实种地,也会坚持画画,还会教授大家画一些简单的画。”丁春梅告诉记者,她一画画就会全身心投入,会忘记很多烦恼,她离不开庄稼,也同样离不开画画。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24日,初次来到丁春梅家中时,她正在院子里用烧火棍在地上画荷花,丈夫在一旁拿着手机聚精会神地为她直播。院子里除了画之外,还堆放着成捆成捆的香菜,房顶上烟囱里袅袅炊烟缓缓升起。

  丁春梅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在本应在妈妈怀抱撒娇的年纪,母亲就撒手人寰,父亲跟随继母去了外地,留下年幼的她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在本该上学的年纪,她却又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在家。别人在学校读书汲取知识的时候,她在农村的大集上为别人画着一毛钱一张的玻璃画。但是,在缺失了父爱和母爱的环境中长大的丁春梅又是幸运的,因为她一直将梦想藏在心间,哪怕日夜干着繁重的农活,她也会在闲暇之余画上几笔。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这么多年,哪怕置身狭小的一隅,丁春梅也有奋力追梦的勇气,从没有放弃过自己绘画的梦想。丁春梅不变的初心让人感动,她对梦想的坚持令人动容。

  丁春梅的经历告诉我们,追逐梦想的过程不易,每个为梦想坚持的人都很了不起。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只要坚持,梦想一定会实现!(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谢晓丽 唐学钰)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烧火棍作画丁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