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今起进入春运时间 预计发送旅客159万人次,道路运输计划投放车辆6765辆

2020-01-10 16:56: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1月10日,聊城春运大幕正式拉开。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全市旅客运量预计159.03万人次,预计全市二级以上道路客运站将发送旅客113.74万人次,较去年下降8%左右,高峰期日发送旅客量约5万人次;预计铁路发送旅客45.29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持平。

  今年春运期间,我市准备了充足的运力,保障旅客出行需要。道路运输方面,投放车辆总计6765辆。其中,计划投放省、市际线路班车529辆,农村客运883辆,公交车2215辆,旅游包车286辆,出租车2852辆。春运期间还将根据客流密度适时调整发车班次,运力比较充足。铁路运输方面,在保障客运列车图定44.5对的基础上,安排临客10对,其中直通临客6.5对,管内临客3.5对。分别采取基本方案、应急方案,梯次调整运力。客流高峰时段热点地区、重点方向量能矛盾较往年有所缓解。

  2020年春节是近8年来最早的农历新年,春运伊始,学生流、务工流交织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频度高、时间长、峰值强的特点,预计客流量节前从1月10日开始逐渐增大,务工返乡人员高峰期将出现在1月20日至24日(腊月二十六至除夕)。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叠加,会出现2次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30日(腊月初六)、2月9日(正月十六),其它时段较为平稳。

  我市将科学调配客运供给,利用大数据科学预测春运需求和客流流量流向变化,针对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制定合理疏运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在重点地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提前调配运力,有针对性地增开农村客运、城乡公交和定制公交,满足农村群众节日出行需求。

  春运期间,我市将做好道路旅客通行保障,合理安排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加强对普通公路、高速公路排查。加强路网运行监测与应急处置。确保路网运行监测视频图像的稳定运行与实时调用,委派专人负责并加强技术保障。积极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道路保通。健全路警联合巡查与指挥协同机制。加强与公安交管部门联系沟通,强化信息共享与协调联动,做好交通管控事前会商。提前发布交通路况信息和绕行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加强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管理。严格落实小型客车春节假期免费通行政策,针对重点拥堵收费站,开展专项治理,提高收费道口车辆通行效率。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蒲二利 通讯员 陈光艳 邹林)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