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先上!” 聊城三院213份请战书的背后

2020-02-02 21: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 2020年的庚子鼠年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因为我们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遇。在这样的日子里,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全体共产党员有的以个人名义积极请战,有的以支部为单位集体请战,他们把疫情当命令,视防控为责任。面对疫情不断蔓延的严峻形势,该院第一时间组建了“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院内防控志愿者”队伍,在医院发烧门诊、普通门诊、急诊门诊及各住院病区处,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

  截至目前,在党委办公室的办公桌上,213张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如同齐刷刷举起右手站在党旗下喊出铮铮誓言的党员同志们一样,形象是那么的鲜活,语言是那么的铿锵有力。

  写下第一份请战书的年轻党员,是该院团委副书记、检验科医师白迪。春节前,从青海省刚察县人民医院援助刚回来的白迪,本应该在家休假。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毅然放弃休假,带着写好的请战书回到了医院。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冲锋在前;作为检验专业的医生,我更有信心和能力打胜这场战役。他还说,早在上大二期间,我就有过去汶川地震重灾区映秀中学参加救援的经历,当时我还不是共产党员。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多次举起右手,站在党旗下重温过入党誓词的老党员,又是我院青年先锋队的领队人之一,更有六七年的检验科工作经验加一年的援青经验,相比于一般医生,我更了解如何应对被疫情感染的患者,我先上!

  

  当天上午,白迪的请战书被党委书记、院长孔祥之转发到了医院党员微信群里。一时间,这无声的号召在党员中激起千层浪,大家纷纷表示:“向院党委请战”“向孔书记请战”“向党支部请战”“我们护理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向院党委请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们医疗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向院党委请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们门诊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向院党委请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共产党员、护士长张玉平两次递上请战书;医疗第一党支部书记、心内二科主任刘淑英在请战书中写到:“尊敬的院领导,我作为一名有2O多年工作经验的治疗人员,心急如焚,看到第一批去武汉支援的同胞们,我更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医疗第一党支部的兄弟姐妹们投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尽我的一点绵薄之力。我自愿申请参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控制工作,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打赢这场攻坚战,为夺取胜利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一张张按着红手印的请战书,像一片片洁白的、染着鲜血的雪花一样,飘落到党委办公室的办公桌上。

  

  在一张张、一沓沓的请战书里面,还有一个特殊的党员群体递交的请战书,里面写到:“作为医院转业军人群体,我们自愿组建一支志愿者防控队伍,如果组织需要我们,随时听从组织安排到湖北疫情一线去援助救援,切实发扬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他们,是医院27名转业军人自发组织的战“疫”志愿队伍。

  

  

  党员打先锋,群众一股绳!“我报名,我报名……”院党委、团委、工会联合发出关于在全院招募防控志愿者的通知后,第一批30个名额,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已经报满。现在,第二批48个志愿者名额的后面,已经排满了长长的一大串,全院干部职工的“抗疫”热情全方位被点燃,他们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及医者的使命担当,展现出三院人卓然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医疗第二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陈丽芳以及CT室副主任医师、共产党员张丽红等多位专家,分别开通新型冠状病毒义务咨询平台,免费接受社会咨询。还有很多位党员,自发给医院门前的场地喷洒消毒液,给前来就医的群众测试体温、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等等。22日下班时间到了,护士宋洋洋刚离开岗位,接到发热门诊值夜班的紧急通知,她第一时间赶到,无任何怨言24小时坚守岗位。护士田萍萍家在河北,本打算带着不到两岁的孩子提前回河北老家过年,在疫情面前,她主动提出取消休班,选择坚守岗位,每日工作时长近12小时。护士孙皓翔,今年23岁,主动提出到发热门诊值夜班,白夜连值近30小时。春节期间同样坚守在一线进行预检分诊工作的,还有身怀六甲的准妈妈们。

  “孔书记,这是我们的入党申请书!我们申请入党,临行前向党组织表达我们坚决要求入党的意愿,在党的领导下去面对这场疫情,心里会更有底气,更有斗志。” 1月26日,根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组派第二批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要选派呼吸科护理1人,重症医学科护理2人支援武汉。《通知》下发后的三院群情激昂,短短时间内,就有314人报名主动要求参战。最终,经过院党委慎重挑选,业务强、状态好、经验丰富的刘言振、肖静、任国琰被选为出征武汉的救援人员。虽然他们三人还都不是共产党员,但在欢送他们出征的仪式上,三个人不约而同地郑重向院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说,被选中是自己一生的骄傲,不入党则是一生的遗憾。我们不愿意带着遗憾上战场,我们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党委书记孔祥之表示,要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这次“战疫”中充分体现出来,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支部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满满的红手印,铮铮的誓言,让人泪目。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请战的姿态,是抗击疫情战场上飘扬的旗帜,这旗帜有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这种力量足以让国人奋力前行,让我们有信心阻击疫情:请战!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本网记者)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