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背后的聊城青年,令人敬佩!

2020-02-06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记者 连峰 李倩)记者从共青团聊城市委获悉,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有很多新时代聊城青年舍小家为大家,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

  中午的两小时假,让这位基层团干部完成了她的人生大事

  

  唐冉是东阿县新城街道办事处团工委副书记,也是一名党员,她的对象是乡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两人很早就确定了婚期,本来想好好举办一场婚礼,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计划。

  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唐冉被分配到洛神湖社区曙光小区值班,自从1月26日返岗,就一直坚守一线,为居民发放宣传页、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等。看到《东阿县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简化婚丧嫁娶活动的倡议书》后,两家人一致决定响应倡议号召,一切从简。

  一直到2月2日结婚当天才请了两个小时的假,一顿饭,就完成了这件人生大事。

  “隔离不隔爱”的社区书记

  

  33岁的胡晓南是高唐县人和街道金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共青团高唐县委副书记(兼职),聊城市第二届青联委员,曾获得聊城市优秀共产党员、聊城市和谐使者等荣誉称号。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突如其来考验,胡晓南作为社区书记,视疫情如命令,第一时间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逆行向前为社区居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他积极动员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党员、退役老兵、网格员、物业、居民共同行动起来,认真做好社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大年三十晚上,当得知一名刚从武汉返乡的重点人员出现在辖区超市,因为一时找不到他的任何联系方式。胡晓南不顾个人安危,亲自前去了解情况并劝说该居民进行自我隔离。事后,胡晓南自己也进行了自我隔离。

  隔离期间,胡晓南依然心系群众,利用居民微信群等途径积极做好疫情知识宣传;利用工作群组织同事们召开视频会,商量、制订相关工作方案,进一步组织对相关人员摸排统计,协调解决防控中的各类问题。

  隔离期结束后,胡晓南第一时间来到社区抗疫一线,组织成立了100余人的社区党员战“疫”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为辖区134栋居民楼楼道及小区地面进行消毒。

  警医家庭并肩作战(一)

  

  汪雅菲是聊城市临清交警大队政工科科长,丈夫冯强是临清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大年初一晚上,一家人正在吃晚饭,冯强突然接到了要去防疫一线的通知。与此同时,妻子汪雅菲也接到了取消休假的通知。安顿好孩子,他们立刻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

  早在几天前,面对复杂的新冠疫情,夫妇二人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冯强在给科里同事开完动员会后,非常平静地跟妻子说:“这是责任推不掉,总要有人冲上去,我必须带头!”妻子汪雅菲调侃:“看来你比我这个政工科长还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玩笑归玩笑,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两个人却是丝毫不懈怠。

  汪雅菲起草了《临清交巡警大队党员民警请战书》,率先在干警群里发起了请战接力,得到了同事们的纷纷呼应。同时注意收集整理民警辅警在防控一线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组织民警辅警学习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鼓励他们增强信心,帮助他们及时调整状态克服疲劳消极心理。

  1月28日晚上十点多,忙碌了一天的汪雅菲给还没有回家的丈夫打去了电话:“有个疑似病例,我正在准备,今天晚上回不去了,别等我了…………”还没等她仔细询问,丈夫就匆匆挂掉了电话。

  虽然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突然知道危险就在丈夫面前,她还是有一丝恐惧和不安。她知道,急诊科是最前沿阵地,与传染源接触最为密切,被感染危险也最大。但她更理解,这是一线医务工作者坚定的选择!就像她自己在请战书中写的,“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誓与疫情共进退!”

  警医家庭并肩作战(二)

  

  王汝军是临清交警大队烟店中队中队长,妻子夏倩是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

  自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王汝军一方面组织人员参与烟店镇政府组织的抗击疫情检查站行动,另一方面带队在临莘路口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因工作需要,春节以来至今未休息一天。

  

  妻子夏倩自大年初一下午开始,主动请缨,参加聊城市第二人医院发热门诊志愿者活动至今,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乡村好青年,一家三口战“疫”线

  “老奶奶,我来给你送点鸡蛋和青菜。你身体怎么样?有嘛需要买的你给我说声。”2月2日,高唐县琉璃寺镇小范村范承晓给村里消完毒后,来到困难户家中送来鸡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2017年,范承晓成功捐献21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让一位白血病患者有了生的希望,成为高唐第1例、全市第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被评为“市级好青年”、县级道德模范。

  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一家人又积极行动了起来。

  父亲范吉生和妻子许萍萍是党员,村里招募志愿者时他们第一时间报了名。范承晓在镇上开了一家牙科诊所,懂些医学常识,主动当上了村里的防疫“科普员”,为村民科普如何科学防护,得到村民的称赞。此外,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范承晓还买了13瓶消毒液,主动承担起村里消毒工作,300人的村三条主大街和十几个小胡同,角角落落都没有放过,一天一遍,一次四桶水。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看电视上那些医务工作者们昼夜不歇的工作,很是钦佩,俺村的党员干部在路口在值班守护着我们的安全,我年轻有劲儿,做做消毒工作,给大家伙儿增加点安全感挺好的。”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团员青年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团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