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漏报瞒报 聊城一超市负责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2020-02-06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东昌府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6日发布《关于振华超市闸口店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指出,自1月30日振华超市闸口店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来,东昌府区始终坚持把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下,立即采取果断措施、行动起来,举全区之力做好人员排查、采样检测、防控隔离、医疗救治、信息发布等工作,振华超市闸口店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截至2月5日24 时,该店共确诊感染病例5人,疑似病例1人,排查密切接触者29人。

  针对振华超市闸口店相继出现确诊病例情况,东昌府区成立了疫情处置专班,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指挥,明确一名县级干部专门负责疫情调查和处置工作。分别将超市正式员工、管理人员、临时销售员、肯德基店员工、超市外围人员,划分为五个层次,合计262人,全部实施集中医学观察隔离,加紧完成了111例核酸检测,做到了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治,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风险。同时,针对该超市存在的漏报、瞒报问题,区公安机关对超市负责人张某、店长杜某采取了强制措施。

  2月5日,区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发布22号公告,告知1月20日—1月30日期间,在振华超市闸口店、肯德基店有过购物和消费的群众,超市全体员工(包括临时工作人员)、与振华超市闸口店近期有过业务来往的客户,以及与振华超市闸口店员工发生接触的人员,没有实行集中隔离观察的自觉在家隔离观察,并由东昌府区定点医院免费检查、诊疗。对确诊病例所在楼栋单元,进行彻底消毒,楼道住户全部实行居家隔离观察,并严格落实“三包一”措施,进行封闭式管理。同时,还在全区范围内发布了《关于实行居民出行临时管控措施的通告》,严格小区出入证管理制度,落实小区、村居体温测量、出入登记等措施,并成立了专门的巡查队伍,对不听劝告、擅自外出人员进行登记、劝返,并坚决制止私自营业、流动摊点等行为。

  《公告》称,当前,全区确诊、疑似病例数量虽然呈增长态势,但多数在7—9天潜伏期集中爆发,符合流行病学规律,也是东昌府区主动扩大排查范围、加大检测力度、强化管控措施的结果,处于可防可控范围之内。下一步,东昌府区将继续做好大排查、早隔离、严管控等工作,特别是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最严格的集中医学观察隔离;坚决落实小区封闭式管理措施,扎实开展感染溯源调查,全力做好采样、检测等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并主动公开发布最新防控工作动态。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