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聊城一名基层派出所长的一天

2020-02-13 2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3日讯(记者 连峰 通讯员 孙怀森)短短的日记,记述了基层派出所抗击疫情紧张而又忙碌的一天,体现了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民警、辅警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担当尽责工作作风和奉献精神。

  以下是日记原文。

  难忘的一天

  2月10日,周一,疫情防控工作第16天……

  上午8时30分,香江派出所早点名、开例会在门厅如常进行,主要还是我这个所长安排本周重点工作。现在是疫情防控最为困难和艰难时期,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首要任务,也是最考验人的时候。个人家庭单位安全防护是第一位的;二是封闭的小区执勤和宾馆集中隔离观察点执勤,务必全力以赴配合好办事处;三是当日值班出警人员还要继续负责巡逻劝返街面逗留群众;四是社区民警的核查、随访数据必须是全面真实鲜活的;五是昨晚民警金浩带队处置一精神病人不戴口罩在小区乱窜警情中,辅警小东不怕危险上前控制时手部不慎受伤,今后处警中要特别注意自身安全等。

  20分钟的例会结束,全所53名民警、辅警立即奔赴各自工作岗位,派出所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中午1时27分,办事处王兆波主任来电称,封闭的小区又发现一例疑似,需增加执勤警力。又一例!首先想到的是小区执勤人员暂不能撒回了,每天五名警力24小时封闭小区已在那里坚持十天了;首先要做的是在干警群里发信息尽快叫大家知晓,来提高警惕,疫情防控任务还任重道远。

  下午3点49分,一直坚守在小区的社区民警张志刚电话汇报了今天发现的这例疑似人员的基本情况,并说昨日在小区执勤,辅警小张与这人出门就医时接触了,按规定为密切接触人员,需隔离观察。密切接触!我心中一沉,接触了如被感染,如何向小张家人交待。我自责,我的工作安排是否不到位,有漏洞,我的心情沉闷到极点。

  隔壁内勤室刘丹如往常一样忙碌着,收集上报数据,电话声音不时传来,忽觉刺耳,我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反思却脑子一片混乱。

  下午4时41分,香江管委许风明主任发来信息:购得正规口罩,如要给咱所100个。我立即给许主任回电话:您真是及时雨,我们执勤任务重且在一线,非常缺的就是正规口罩,能给200吗?许主任答:这些口罩就是给战斗在疫情一线的香江市场党支部和各职能部门争取的,给你们挤出200个。党支部!我心中一想,我们香江派出所也是有23名党员的党支部啊!我们是战斗堡垒,我们是旗帜,是模范先锋,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就应该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小张是党员还是党小组长。

  下午5点50分,办事处袁恩海副书记电话:需立即核查一密切接触人员家庭情况。信息转发户籍民警刘宇,5分钟后核查结果反馈到位。

  晚上8点10分,我给在宾馆隔离观察点执勤的民警王锐打电话问情况,今天在那里有34个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观察。王锐不假思索回话:所长您放心,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我负责!这就是我们基层派出所民警辅警心中的话,也是这样做的。

  次日(周二)9点整,封闭小区执勤点李兆荣副所长带辅警4人正与昨日执勤民警刘兆辉换岗;派出所值班处警民警李怀茂带4名辅警已与昨日值班民警谷凡宁换岗在街面巡逻;民警李梦雅、肖桂丽等在社区随访中;隔壁内勤室忙碌的电话声音还是不时传来……

  于继谔局长在2019年分局总结大会上讲到,难忘派出所“不辞辛苦,甘愿奉献”,这正是基层派出所工作的真实写照。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