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疫” 聊城这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队很给力

2020-02-16 18: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6日讯(记者 李倩)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聊城有这样一个小区,党支部率先垂范,志愿者齐心协力,物业和业主携手,共同为小区居民的健康安全默默值守。

  70岁老党员带领“00后”志愿者

  2月15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香江社区三里铺风景小区,值守在一线的疫情防控志愿队正忙碌地给进出车辆人员登记、协助在小区内宣传,忙得不亦乐乎。

  

  志愿者在小区大门口值守

  香江社区三里铺小区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3月,有20余人。今年春节之后,疫情形势愈发严峻。1月26日晚上,三里铺小区党支部书记文金泉在香江社区开会,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后,次日就紧急召集小区党员开会,研究布置疫情防控任务。从1月27日起,二十多名党员分成上午和下午两班(后来按5班轮班),轮流在小区两个大门值守(后来出于防控形势需要,暂时关闭北门,留下正门南门作为出入口),而文金泉本人则是全天值守。自此,这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始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保卫着小区1600多户住户的健康安全。

  目前,小区党支部除去80岁以上和身在外地不能回聊城的成员之外,其他人全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他们中有70多岁的老党员,也有在部队呆过20多年的转业军人。在疫情面前,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要经得起党和人民的考验,无愧共产党员的身份。

  近日,在办事处、社区的领导下,由于疫情暂时未能到单位上班的党员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也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考虑到值守人员过于辛苦,2月7日晚上,小区党支部委员哈云丹在业主群里呼吁:亲爱的业主们,我们人员告急!急需志愿者!很快,一些深受党员行动感染的业主加入这支队伍。

  至此,由小区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和业主志愿者各方力量共同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队拥有了40余名队员。这些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是70多岁的老党员,年龄最小的是因疫情推迟开学的“00后”在校大学生。

  其实,早在春节前,小区所属物业公司信大物业就已经开展了小区消毒工作。三里铺风景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张勇带领张会健、孔宪辉值守一线,开展疫情防控。但物业人手有限,不免捉襟见肘。如今,有了这支40余人的疫情防控志愿队,让1600多户业主更有了“主心骨”。

  齐心协力铸就疫情防控堡垒

  连日来,香江社区主任顾文龙每天在所分管的几个小区坚持值守。他告诉记者,三里铺小区消毒所用物资除了办事处发放和附近辖区单位捐赠的之外,大部分来自业主们的捐赠。业主们体谅志愿者和物业的辛苦与付出,有的送消毒液,有的送手套,各自贡献一份力量,共同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四十七号的楼业主胡西亮,向小区物业和社区各捐赠了60个口罩、100付手套、10桶酒精,在防护用品紧缺期间,这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业主向物业和社区捐赠防护用品

  如今,三里铺风景小区疫情防控志愿队冲锋在小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既是“战斗员”、“宣传员”,又是“服务员”。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自备口罩,走进楼道消毒,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页的方式进行疫情知识宣传,做到管控无缝隙、全覆盖、无盲区,合力为社区居民织密疫情防护网。

  “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个认真负责的态度,不认真办不成什么事。”小区党支部书记文金泉这样说。头发花白的他如今已经快到了退休的年龄,但面对疫情他从未想过退却,时时刻刻都冲在一线,手机24小时开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业主们提起文书记,也总是感慨:如果能早认识他几年就好了。

  党支部委员哈云丹年龄不大,却已是一个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家中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的情况,她舍小家、顾大家,选择冲锋在前,配合文金泉共同守好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为了让志愿者们都能发挥作用又不会太过劳累,她给志愿者们排了班,从早7点到晚10点,共六个班次(之前是分了五个班次),而她自己从大年初三就开始坚守在小区出入口。

  “疫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是一定要冲在前面的……”“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要冲一冲,要给年轻党员做表率……”提到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初衷,志愿队中70多岁的老党员幺桂枫、付洪泽等人的话语中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部分志愿者合影

  小区业主陈丽华告诉记者,疫情面前,这些志愿者尽职尽责,居民出入小区要严格登记,在小区里闲逛的则会被劝回家中。一次,几个孩子趁晚上跑到篮球场打篮球,几名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劝了好大一会儿,最终,几个孩子心服口服地回了家……

  上下同欲者胜!在小区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这些冲锋在前的“逆行者”成为小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堡垒,也成为香江社区疫情防控的模范组合。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