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引黄引河水6300万立方米灌溉近百万亩农田

2020-02-25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贺兢)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北方冬小麦返青灌溉的关键期。近日,聊城市水利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抓好引黄春灌工作,全面打好疫情防控和引黄春灌工作的组合拳。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引黄引河水6300万立方米,灌溉农田近100万亩。

  

  

  2月13日,聊城市水利局印发关于扎实做好引黄春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及引黄灌区立即行动,最大限度抢引多蓄黄河水。各级水利部门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检查渠道清淤疏浚情况,督促分水口门维修养护,实地调研农田墒情旱情,科学制定动态供水计划,为高效供水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紧紧围绕保春灌、多蓄水目标,积极主动与黄河河务部门加强联系,统筹供用水实际,科学制定引水方案,努力争取引水指标,最大限度增加引水能力。针对前期黄河来水少、闸门引水困难等问题,坚持早引早蓄,错开黄河引水集中时段,充分利用河道、坑塘、沟渠等水利工程积极引蓄黄河水,有效补充地下水,牢牢把握供水主动权。适时组织引蓄徒骇河、马颊河等各类河道水源,对高亢地区发动群众动用机井灌溉,活动机井4770眼,为全市小麦春灌提供了全方位供水保障。

  各级水利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稳定开展的基础上,把春灌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和首要工作。把供水监管作为高效用水、节约用水的重要手段,加强供水巡查、水沙测验、分水口门管理、调水指令执行等,做到水流到哪里、监管到哪里,实行24小时全过程监管,实时掌握灌区用水总量和强度,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此外,积极强化督导调度,在每天电话调度的基础上,实行每周通报调度制度,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促进全市灌溉整体进度提升。同时,组织业务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沟渠帮助指导春灌工作。还加强黄河水情和春灌形势宣传,发动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抢抓时机浇灌小麦返青水,为夏粮增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