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援鄂“勇士”首次休整,3月1日再去战“疫”

2020-02-28 15:35: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 2月24日下午,载着山东首批医疗队队员的四辆大巴车驶入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三里畈温泉养生酒店,这些勇士即将进入休整阶段。

  2月26日,趁他们休息间隙,记者电话连线了聊城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ICU护士田龙营。他说,身心太疲惫了,放下心里的担子后,一睡就是15个小时。

  

  核酸检测,首批队员全是阴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的好转,聊城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陆续接到上级指令,进入休整待命状态。

  目前,整个黄冈市现有900多名患者,其中田龙营工作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有90多名。2月24日上午,支援湖北黄冈的山东首批医疗救援队将所负责救治的患者转运到其他病区,交由第二批队员负责。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当天下午5点左右,他们乘坐大巴车抵达黄冈市罗田县三里畈温泉酒店。

  

  接到休整通知时,田龙营还在工作。他告诉记者,他每天的上班时间是往前提4小时,当天如果是中午12点,第二天就是上午8点。每天的工作时间为4小时,但加上路上和穿脱防护服的时间,则需要六七个小时。1月25日到达湖北,1月28日开始接收病人,至今已有31天,这期间他连续工作30天,只休息了1天。

  田龙营负责的是重症患者,加上当初设备、药品等什么都紧缺,工作非常紧张,一个多月下来,可谓身心俱疲。他的身体比较壮,还感觉吃不消,更别说那些女队员了。所以,这次休整可以说是“强制轮休”。

  根据安排,休整的前一天,也就是2月23日晚上,田龙营和其他队员接受了咽拭子采样,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大家非常开心,身体和心理都放开了。他笑了笑说,到达酒店后,当晚8点左右他就睡下了,一直到第二天上午11点才醒。整整15个小时,他终于睡了一个饱觉。

  夹道欢迎,当地警方一路护送

  三里畈温泉养生酒店位于罗田县山区,这是当地最好的酒店。

  田龙营说,黄冈人比较友善,交流、沟通起来挺热情。去酒店的路上,他们受到非常热烈的欢迎,警方的摩托车等在前方开道,路两边写有“感恩山东白衣天使,黄冈欢迎您,罗田欢迎您”字样的条幅,不停滚动“热烈欢迎山东最美逆行者入住酒店”等字幕的电子屏,以及工作人员送上的鲜花,还有站在路边敬礼、鼓掌的执勤人员,都让人感觉暖暖的。

  

  山东首批医疗队将休整6天时间,队员们将于3月1日返回岗位。田龙营说,根据安排,他们一人一个房间,不能出门,吃的用的由服务人员送到房间门口,早晚还要各测一次体温。由于不能使用空调,每个房间配备了一个“小太阳”用来取暖,效果还不错。饮食条件也很好,领队在第一时间跟酒店后厨进行协调沟通,馒头、豆沙包等面食比较符合山东人的口味,早晨有些油腻的汤换成了较为清淡的粥,很多细节都体现了他们的用心。由于离开聊城时比较匆忙,所以他带的衣服比较少,好在当地捐了不少衣服,他可以替换着穿。

  

  如今,田龙营可以更方便地和家人联系,通过视频跟父母和孩子说说话,与爱人也有了更多交流时间。不过,他并未完全闲下来,每天还会写一些跟工作有关的东西,以便下一步更好地照顾患者。

  田龙营告诉记者,他们修整后,一下子感觉无事可做了,不过缓过劲儿来,还是不自觉地按时就寝,按时起床,按时就餐。虽然不用赶班车了,但还是不由自主地翻看工作群里的消息,关注着曾工作的病区信息。自己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湖北的战“疫”还没有结束,休整以后,他将以饱满的精神投入最终的决战。希望战“疫”快快结束,人们能够恢复往日惬意生活,他们也能够安心回家。(聊城晚报)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