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从未走远|聊城退役军人努力践行“雷锋精神”

2020-03-05 1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雷锋从未走远,典型就在身边。山东聊城退役军人努力践行“雷锋精神”,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聊城市共有10000余名退役军人战斗在一线防疫岗位,他们用忠诚、担当、奉献精神,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聊城特战救援队退役军人突击队

  

  聊城特战救援队退役军人突击队,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驰援湖北期间,他们不辱使命,陆续完成了汉南通用航空机场、省委党校方舱医院等大型公共场所的消杀防疫,截至2月29日,累计作业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聊城蓝天救援队退役军人突击队

  

  截至2月底,聊城蓝天救援队退役军人突击队累计负重160吨药液,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到2260小时,为聊城市小区、村庄等216处公共场所进行消杀防疫及宣导工作。累计消杀面积约230万平方米。

  倪西群:与志愿者们“全天候”值勤

  

  从参军到退役,近40年来,倪西群一直都在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开“雷锋车”免费接送需要的人,曾获全国无偿献血银奖表彰。从大年初一开始,倪西群和双拥志愿者协会的几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一合计,决定在重点防控区域义务执勤,阻击疫情。于是,双拥志愿者协会“雷锋联盟”的旗帜在聊城随处可见。倪西群和志愿者们协同街道、社区干部做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等多方面工作。同时,倪西群的“雷锋车”随时提供服务。倪西群和他的战友们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于继斌:战“疫”在一线,忠孝难两全

  

  “战疫在一线,忠孝难两全!”2月22日清晨5时左右,远在湖北荆州的聊城市特战救援队退役军人突击队队员于继斌,接到母亲因突发心脏病去世的电话。这位曾参加过抗击非典和寿光水灾、广东水灾救援的硬汉,因无法见老人最后一面而痛哭不止。目前正是湖北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一方面,路途遥远,另一方面,按照相关规定,从湖北返回老家需要先进行隔离,于继斌考虑再三,作出艰难决定,抹去眼角的泪水,隐藏内心的悲痛,继续“疫”线冲锋。

  高志:奔赴荆楚大地抗击疫情最前线

  

  2月9日,聊城市第四批医疗队24人紧急集结,之后奔赴荆楚大地抗击疫情最前线。其中,护理组成员、聊城市中心医院急诊护士高志,是2014年退役士兵。

  靳交通:捐赠20万元空气净化设备

  

  靳交通在部队工作26年,2015年转业后在聊城自主创业。他创办成立山东通航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空气净化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自主创业几度艰辛,但靳交通始终对社会抱有回馈感恩之心,20多年的军旅生涯里,只要部队组织向困难家庭和灾区捐款捐物,他都会尽一份力,先后参加过30多次捐助活动。2月4日上午,退役军人靳交通把10台空气净化设备赠送给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后,又为聊城市人民医院捐赠了总价值达15万元的空气净化设备。他说:“国家有难,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有义务有责任站出来展现军人担当。”如果疫情一线需要,靳交通表示还会继续捐赠。

  匿名老兵:捐款2万元

  

  2月5日下午四点多,一位退役老兵来到阳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抗击疫情办公室,匿名捐款2万元。“我在电视上看到国家正在遭受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当前,形势严峻,我们县的好多退役军人也都在一线参与疾控工作,非常辛苦。现在我老了,不能和他们一起站在战‘疫’一线,就捐点钱,希望能帮忙购买一些防控物资。”这位老者这样告诉接待他的工作人员。

  李现可:25吨苹果捐赠给湖北群众

  

  莘县大王寨镇退役军人李现可购买了25吨苹果捐赠给湖北群众。还为为一线执勤的公安民警捐赠了50箱梨、50箱方便面、500斤蛋,用于全县各检测点后勤保障;为大王寨镇政府捐赠50袋大米、50袋面粉、50箱面包、500斤鸡蛋,分别发放至镇各疫情防控检测点。“疫情就是命令,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李现可始终保持着军人“退役退伍不褪色”的光荣传统,始终没变保家卫国的初心,始终没忘忠诚担当的使命!(本网记者)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