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力量 聊城各级团组织引领志愿者投身战“疫”一线

2020-03-05 2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记者 连峰 通讯员 宋培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共青团聊城市委的组织带领下,全市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团队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开展消杀防护、值守劝导、关爱一线工作者等志愿服务,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奏响了一曲曲爱的赞歌。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直接联系组建了120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8470名志愿者提供相关志愿服务时长近24万小时,凝聚起共克时艰、团结战“疫”的磅礴青春力量。

  青年突击队,战斗在一线

  

  

  对各单位、社区、村庄等891处公共场所进行消杀,消杀面积约1339万平方米,参与队员551人次,负重369吨药水,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到5960小时……这一连串震撼人心的数字背后,是聊城蓝天救援青年防疫突击队队员们的辛苦付出和默默奉献。

  

  对城市、社区、农村集中消杀,是减少病毒滋生蔓延、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有效手段。疫情发生后,聊城蓝天救援队在聊城团市委和东昌府团区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组建了聊城第一支青年防疫突击队。从1月29日至今,队员们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36天,为全市公共场所、村庄、社区义务消杀。聊城特战救援青年防疫突击队队员纷纷写下请战书,积极参与本地消杀防护,18名志愿者还分两批奔赴湖北荆州、武汉开展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后,市县两级团委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按照组织化、本地化、精干化、专业化的标准,迅速组建起由各级团干部、青年典型和专业志愿者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参与到地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团市委先后两次划拨共计15万元团费,用于基层团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拨付7万元资金,为聊城蓝天救援青年防疫突击队、聊城特战救援青年防疫突击队等突击队采购了物资装备。

  最美“志愿红”,“逆行”绽异彩

  “您好,请测一下体温,进出需要登记!”3月3日,在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沙王庄村村口,詹春芳和村里的党员、干部正在执勤。作为东昌府区情暖水城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她已经在村口值守劝导了20余天。

  

  和詹春芳一样,该协会百余位志愿者活跃在沙镇、郑家、侯营等乡镇的数十个村庄。他们每天穿着“红马甲”,与村干部一起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排查,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背上药桶为村庄喷洒消毒水,发动村民主动做好家庭卫生,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疫情防控期间,聊城市各级团组织广泛发动,引导各志愿组织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开展形式多样、力所能及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东昌府区成立了20支青年志愿者战疫队伍,共1800多人,参与交通管控、心理援助、文明宣导等志愿服务;临清市号召基层团干部、乡村好青年、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同时将疫情防控与青春清洁行动结合,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村内卫生清洁活动;市级层面组织28名优秀心理咨询专家组成全市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团队;冠县团县委依托县级专业心理咨询师队伍,组建了300余人的青少年安心战“疫”心理援助青年突击队……

  遍布聊城城乡的最美“志愿红”,活跃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这座城市,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以最朴素的方式践行了志愿精神,成为“逆行”路上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为奉献者奉献,致敬战“疫”英雄

  2月28日上午,团市委相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东昌府区东关街闸北小区,为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护士李春江的父母送去了爱心物资。疫情发生后,李春江主动提交了请战书,并于2月20日出发奔赴湖北。李春江的父亲说:“春江愿意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我们鼎力支持,希望他能早日凯旋!”

  

  这是共青团聊城市委“为奉献者奉献”致敬战“疫”英雄志愿者行动的一个场景。当天,来自东昌府区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共为东昌府区一线医护人员家属捐赠了价值39658元的物资。东昌府团区委还制作了一批连心结对卡,志愿者及爱心人士与东昌府区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结对,为他们提供生活和情感方面的关心和帮助。

  为缓解“最美逆行者”的后顾之忧,贯彻落实《关于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二件实事的通知》要求,共青团聊城市委、聊城大学团委联合发起了“为奉献者奉献”致敬战“疫”英雄家庭志愿者行动,组织各级团组织、志愿者团队联系服务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家庭。截至目前,共走访慰问86名援鄂医务人员和695名本地一线医务人员,为他们提供了线上线下各项服务,配送爱心物资总价值近15万元。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踏着春天的脚步,聊城共青团将继续引领志愿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弘扬志愿精神,凝聚强大合力,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