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战“疫”志愿者:街巷里的平民英雄

2020-03-09 09:51: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王静和往常一样安顿好母亲后准备出门。

  “外面风大,你多穿点!”临走前,76岁的老母亲叮嘱她,还给她拿了一件羽绒服。

  “这两天我的腿有点不舒服,可能她感觉出来了。”王静一边快走,一边电话联系同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作为蒲公英行动志愿者协会的一员,王静和她的伙伴们主动参与到战“疫”志愿服务当中,截至目前,在育新街一处执勤点,她们已经坚守了38天。

  

  轮流值守 小区里最亲切的陌生人

  “请登记你的信息,配合测量体温。”

  “出入证请出示一下。”……

  在育新街新天地小区附近,王静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因为早晨是人员出入最多的时候,她丝毫不敢懈怠。

  “这里的情况比较复杂一些,附近共有三个小区和一些商铺。”她一边在风口处执勤一边向记者介绍说,因为这里缺少完善的保安力量,所以她第一时间就号召大家自愿组成了临时检测点配合防疫工作的落实和开展。

  “1月29日晚,也就是大年初五,我在蒲公英志愿者协会群里发出了号召,没想到,不一会儿就报满了。”协会的党员干部和退役军人首先站了出来。他们组成了临时党支部,18个人轮流坚守在这里,给附近居住的业主和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一开始比较艰苦一些。”王静告诉记者,因为没有场所,大家就在马路中央设置起了临时监测点。气温低的时候就多穿几层,下雨下雪就打着伞,12小时不间断,有的同志双手都冻得麻木了,干脆就拿着热水袋,但没有一个退缩,也没听到过一句抱怨。

  附近的居民看在眼里,时不时地送来一些家常便饭,让这些志愿者们心里暖和和的。

  

  

  志愿服务 向一线战“疫”英雄家庭致敬

  2月20日,由共青团聊城市委、聊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的“为奉献者奉献”聊城市致敬战“疫”英雄家庭志愿者行动正式开始。志愿者们为我市赴湖北支援的医务人员的家人从生活照料、情感关怀两个方面提供六项志愿服务。

  除了日常的志愿服务之外,王静和他的伙伴们又承担起了为一些英雄家庭配送物资、代购代办、亲子互动、老人陪伴、学业辅导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他们在前线逆行而上,我们在后方不让他们有后顾之忧,能为他们服务,我们感到十分自豪。”王静说。

  “配送一些蔬菜等生活物品,成立微信群及时了解他们家庭的需求,每周一次对15个家庭提供志愿者服务。”让她感动的是,这些家庭面对志愿者的服务却显得十分不好意思,甚至,他们极少提出这样那样的需求,能自己解决的,就不给志愿者们添麻烦。很多人因为对病毒不了解心里难免恐惧。王静说:“包括自己在内,每个志愿者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一份工作,很多家人都在担心,别人都窝在家里,你们在外面,万一感染病毒怎么办?”

  “事情总要有人去做。”王静说,经过疫情的考验,所有志愿者们给出了铿锵有力的答案。

  

  队伍壮大 流动着的志愿精神

  “您好王老师,我想申请加入蒲公英志愿者,您看可以吗?”

  这些天,王静不断接收到这样的信息。疫情期间的坚守,换来了一大批新鲜血液的输入。

  娄玉玲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告诉记者,看到志愿者们每天为业主守护的身影让她很感动,于是积极参加了志愿服务行列。

  做为一名退伍老兵,李敬国果断加入了育新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在疫情传播迅速、人心惶惶的最初几天,他临危不惧,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十几天来坚持每日都深入到小区战“疫”一线。

  今年36岁的胡树亭刚加入志愿者队伍不久,她说,不去武汉,在小区做贡献也一样。在王静的带领下,正泓新天地小区的党员业主一起自发成立了临时防疫小组,轮流值守。

  “希望每个人都尽自己的一份力,汇聚成最强大的支柱,支撑中国勇敢地战胜困难。”“坚守岗位是我们志愿者的责任,公益之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每每看到这些留言,王静的心里都别有一番感触。(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亚杰)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