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聊城文旅有序复苏 短途近郊自驾游回暖

2020-04-07 12: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胡海涛)记者从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清明假日期间,聊城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无重大旅游投诉案件,整个文旅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全面参与哀悼活动,线上清明引领风尚

  参加全国性哀悼活动。4月4日0时-24时,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APP、抖音、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首页首屏使用黑白页面,庄严肃穆,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志哀。

  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线上经典诵读活动。全市中小学生在线上参与欣赏、学习与诵读,通过活动进一步促进全市继承优良传统,做创新创优的新时代好少年,树立从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高尚理想。

  开展线上“云祭扫”活动,倡导市民及网友以“云祭祀”、“云献花”等方式缅怀先烈,通过线上寄托哀思,开启疫情防控期间的文明祭扫新风尚。

  文旅行业复工复产,自驾踏青逐步回暖

  文旅行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推出对全国义务工作者系列优惠政策。东昌湖景区、景阳冈狮子楼旅游区、东阿阿胶城·药王山、摩天轮欢乐城、临清宛园、九州洼月季公园、中华第一梨园等景区陆续开放营业,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免票政策。阿尔卡迪亚国际温泉酒店、天沐温泉、昌润大酒店等住宿餐饮企业对医护工作者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短途近郊自驾游逐步回暖。假日期间,聊城市天气转暖,城区及周边地区,梨花、樱花、海棠花等进入盛花期,东昌湖风景区、九州洼月季公园、凤凰苑植物园、姜堤乐园等景区游客数量明显提升,停车场停车数量增多,市民的旅游消费热情逐渐恢复。东昌湖景区游船恢复营业,码头全面开放,游客可择时就近乘船;摩天轮、海底世界相继开放;九州洼月季公园满园花开,灯会顺延举办;姜堤乐园三千多株樱树相继盛开,红白粉绿吸引大量市民和游客踏青游玩;东阿阿胶城、东阿药王山百花齐放,药香飘娆,更有网红沉浸式体验城堡霓虹闪烁,宛若仙境;临清宛园满园鲜花与苏派园林建筑相映成趣,万盏花灯为游客延展;冠县中国第一梨园举办“山河无恙·同沐春光”文化观光周活动,游客尽享梨园春色,花开盛景;高唐赛石花朝园郁金香花海千姿百态、鲜艳夺目,游客不出国门,就能领略到来自荷兰的纯正异域风情;莘县中原现代农业嘉年华举办恐龙展,游客游离其中仿佛置身于亿万年前的侏罗纪世界。根据聊城市景区监测点数据显示,茌平金牛湖风景区接待游客15000人次,冠州梨园接待游客13300人次,九洲洼月季公园接待游客8000人次,东阿阿胶城·药王山接待游客6000人次,临清宛园接待游客3800人次。

  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假日市场安定有序

  假期前夕,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清明小长假文旅工作安全有序。及时公布假日值班和投诉电话,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值班、记录、处理和交班制度,认真接听旅游咨询和投诉电话,切实维护了广大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权益,保证了全市文化旅游信息畅通。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聊城市各景区、公共文化场馆、酒店均严格执行消毒工作,限流管控、大数据防控预警,实名制认证,人员体温监测,无触式服务等。各景区实行单日游客总量控制,日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并严格按照国家文旅部和山东省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规定,入园游客须持有本人身份证、佩戴口罩,景区入口设置疫情监测处对游客测量体温,若游客体温超过37.3℃并伴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的,禁止入园并第一时间上报;体温正常且无不良反应者出示健康码并扫码登记后购票入园;游客接受检疫、排队购票、扫码入园过程中间隔不小于1.5米。

  清明假日期间,聊城市文旅市场秩序井然,游客满意度普遍提升,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件。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