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冠县法院公证工作室和执行和解中心揭牌成立

2020-04-21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王希玉 田成浩)21日上午,聊城市冠县公证处驻法院公证工作室、执行和解中心分别在冠县人民法院揭牌成立。

  

  聊城市委副书记、冠县县委书记李春田,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刘延杰为“冠县公证处驻冠县人民法院公证工作室”揭牌,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光胜,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宁照铜为“冠县人民法院执行和解中心”揭牌。

  李春田在致辞中首先对冠县法院公证工作室、执行和解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冠县公证处驻冠县人民法院公证工作室、执行和解中心揭牌成立,既是县法院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推动解决执行难的一件大事,也是冠县优化法治环境、推动重点工作创新突破的一次生动实践。近年来,冠县法院全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平安社会建设工作,工作思路清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县法院紧抓机遇,用足用好政策,瞄准先进目标对标对表,敢于创新突破,争创一流,切实把两项改革试点工作落实好、完成好,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刘延杰在讲话中指出,公证处驻法院公证工作室、执行和解中心的成立,离不开市县两级党委和司法行政部门的领导和支持,这是对冠县法院乃至全市法院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有力促进。冠县法院要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要充分发挥公证在法院调解、取证、送达、保全、执行等环节的辅助及服务功能和执行和解中心的功能作用,深入推进机制创新完善,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冠县经验”,推动法院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走在前列。

  商光胜在讲话中表示,在省市法院、司法厅局和冠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冠县司法局与法院的通力协作和共同努力,努力打造新时代冠县“枫桥经验”的升级版。这是全市挂牌创新开展工作的先例,值得全市学习和推广。冠县司法局要进一步加强与法院的通力协作,合理配置纠纷解决的社会资源,完善多元化纠纷机制,促进纠纷实质性解决。

  据了解,冠县法院是全省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执行和解机制首批试点法院,经过前期认真筹备,在院机关建立公证工作室和执行和解中心,引入冠县司法局公证、人民调解资源深度参与送达、保全、取证、执行、调解等事务,共有11名公证人员、5名人民调解员、7名行业调解员驻法院工作。这是该院继诉前调解中心、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道交一体化调处中心成立以来推出的又两项改革创新项目,打通了公证全流程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社会力量多元参与纠纷化解的关键一环,并标志着冠县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提升新水平。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冠县公证处驻法院公证工作室、执行和解中心、速裁团队、驻执行局法警中队等工作场所。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