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交房即办证”已让2000余户购房者受益

2020-06-23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记者 闫云倩)6月23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西坡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改革攻坚年”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中获悉,“交房即办证”改革让2000余户购房者受益。

  

  田西坡在会上介绍,2019年以来,聊城市全力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重点领域突破,在全省率先推出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改革,实现交房15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理不动产权证。截至目前,市本级、莘县、阳谷等地6个房地产企业、两千余户购房群众从中受益,社会反响良好,成功打造了全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聊城样板”。

  田西坡指出,“交房即办证”改革主要从三方面推行。一是夯实基础,先创先试。聊城市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内容。构建了审批事项一门、生命周期一链、综合受理一窗、系统平台一体、施工图纸一审、数据融合一网的“六一集成”管理体系。通过简化材料、合并办理、扁平并联、多图联审、多测合一等推动了企业办“一个事项”向办“一件事情”转变,审批整体提速60%以上,为全市创新实施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筑牢了基底。围绕创造新建商品房可以实现“交房即办证”的最优条件,多次牵头与相关部门以及开发企业反复论证后于2019年底出台了《聊城市城市规划区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通过明确联合验收条件、内容及程序,打通了实现“交房即办证”的关键前置。

  二是优化流程,巩固成果。明晰部门职责。对实施“交房即办证”过程中部分存在于不动产登记部门和房地产交易部门的重叠业务,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及时、全面发挥各自职能。规范开发企业。重点解决开发企业在手续办理中存在的“等一等、靠一靠”惯性思维,积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交房即办证”工作的认知,通过诚信管理、联合惩戒等方式,加强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规范开发,项目验收过程中主动作为,项目交付使用中积极服务,提前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提升信息共享。通过“聊城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强化信息共享,为流程再造提供技术支撑。全市政务数据信息“交房即办证”土地房屋数据已基本实现互通互联,“信息跑路”代替了“企业群众跑腿”。

  三是持续提升、全面推开。修订《聊城市城市规划区商品房开发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使联合验收与“交房即办证”结合的更为紧密,通过“三测合一”应用,实现联合验收与楼盘数据建立的同步进行;按照全省《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要求,压实了不动产登记及税务部门的责任,明确了水电气暖专营单位在交房时就要完成水电气热使用编号与房号绑定、网上办理注册使用等事项;制定《聊城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便民惠企的具体措施,实现全市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