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发挥党组织优势 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

2020-06-27 16:3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山东省临清市注重发挥党组织优势,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山东省聊城市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农村的产业振兴结合起来,与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结合起来,与村级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增收固本”工程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实施“增收固本”工程,提出了全面清理清查村集体“三资”、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区域化党建引领集群化发展等10条实现路径,着力增强村级组织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

  临清市委书记何宪卓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完成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确保临清市在聊城市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临清市按照“以党建引领推动组织振兴,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的思路,打响了集体收入“清零”攻坚战。截至目前,共清理出集体土地坑塘2.93万亩,清理集体宅基地466.42亩,清理不规范合同1107.71万元,村均增收3.82万元。2019年,在完成185个“空壳村”全部清零的基础上,实现所有村集体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全市村集体收入达到9243.52万元,同比增幅203.9%。

  通过消除集体收入“空壳村”,让村里真正“有钱办事”,提高了村级党组织的公信力和向心力。临清市把原来的闲置侵占的集体资产清理出来,探索出“挂网招标、程序公开价格合理、核算透明、入账及时、使用规范”的村集体产权交易管理新机制,既实现村集体资产规范化管理,又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临清市八岔路镇辛北村地处黄河故道,沙荒地长期撂荒。“为寻找到利用土地的有效方法,村干部到全村182户群众家中逐一走访。经过集体商议,决定通过在网上发布招标信息开展竞标,最终将土地承包给河北客商种植山药和红薯,既实现了村集体资产规范化管理,集体收入也从‘零’增加到每年16万元,村集体‘造血’功能大大增强。”临清市八岔路镇党委书记张勇说。

  尚店镇前宅科村党支部书记尹学亮说:“把26处无宅基证的空闲宅基、21余亩坑塘收归集体,统一种植法桐、白蜡等绿化苗木1400余棵,同时,通过现场竞标将规划好的2700多个树坑发包给村民,实现了林苗一体化模式,壮大了苗木产业,建设了美丽乡村,成为鲁西北最大速生杨繁育基地。”

  2019年以来,临清市推行村庄规模调整体制改革,将地缘、人缘、产业等作为联结点,按照“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的思路,打破区域界限,统筹区域资源,推动强村带弱村,带动各村均衡发展、共同发展,以基层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实施。“刘垓子镇充分考虑辖区南部5个村就业工场发展迅速的优势,通过科学规划,成立‘城南往事’联合党委,扎实推进土地流转和就业工场、规模农场为内容的‘两场同建’,促进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解放出更多的土地建设规模农场,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加群众收入,释放出更多的发展潜能。”临清市刘垓子镇党委书记于红丽说。

  临清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维华表示,通过广泛吸纳机关党员干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学校等党组织负责人和辖区内村党组织书记进入联合党委班子,推动和引导临清在外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培育扶持本土人才成为致富带头人,培育更多村级党组织后备力量。

  临清市投入300多万元打造13处党员党性锤炼基地,作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形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党性锤炼工程”坚持党员教育培训与全市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补足精神之“钙”提能增效。临清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靖雯说,基层党支部有事权、有财权,才能领着干实事。通过开展“扫黑除恶、固本增收”集中行动,振兴乡村产业,提升乡村形象,实现了集体增收,同时,锻造了基层干部队伍,切实转化了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密切了干群关系,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体现了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精神风貌。(管士河 李德强)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