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山东通报冒名顶替上学问题:让正义来得更快一些

2020-07-01 0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 “天理昭彰,报应不爽。”备受关注的“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有了官方调查结果。 

  据鲁网报道,29日晚,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关于山东冠县、东昌府区两起冒名顶替上学问题调查处理及相关情况的通报》,通报中对对聊城市冠县陈春秀、东昌府区王丽丽被冒名顶替上学等问题进行了事实还原,对社会关注的问题予以回应。尤其重磅的是,通报显示,受到处理的人员多达46人,其中两名顶替者陈艳萍、陈伟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从6月10日陈春秀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被媒体报道,至6月29日公布调查结果,19天的时间,山东将16年前(王丽丽被冒名顶替上中专事件更是发生在24年前)的“旧案”拎出来,放到盛夏的太阳下暴晒,更是揪出来40多名违法违规违纪人员,无论升迁还是退休都让他们接受正义的审判!至此,冒名顶替上学事件画下阶段性句号。 

  回顾这两起事件,我们为被顶替者感到不平,对顶替者及该利益链涉及的相关人员感到愤慨,也对山东尤其是聊城对事件的快速查明、快速处理表示认可。 

  梳理事件可见,6月10日,媒体报道陈春秀事件当日,聊城冠县人民政府就在官方微博表示,针对媒体报道的“农家女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责成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县教育和体育局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开展调查。 

  次日中午,中共冠县委员会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调查进展通报: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责成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县教育和体育局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开展调查,并与举报人见面。顶替者系我县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目前已被停职。 

  6月15日,媒体报道山东聊城又出现冒名顶替上中专事件。16日,聊城市东昌府区政府发布通报称,给予王某(真实姓名为陈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两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引起公众的愤慨。在我国的教育环境下,上学、尤其是上大学的权利,对考生来说,至关重要,因为这项权利可能会是考生一生的轨迹的分水岭。 

  从通报上可以看到,对46名相关人员作出处理,这意味着在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调查组要找到上百甚至几百人调查取证;顶替案发生已久,乃是十几年之前甚至二十几年前的旧事;案件牵扯学校、招考、户籍、邮政、组织、高校等等多个部门、单位;很多当时的涉案人员几经几次变换工作岗位或早已退休,更有甚者还曾锒铛入狱……这一切给调查工作带来相当大的困难。但是,凭着还原真相的决心、回应关切的执着、刮骨疗毒的勇气,调查组披荆斩棘,在十几天的时间里让尘封旧案大白于天下。 

  如今,冒名顶替上学案尘埃落定,被顶替者终于沉冤昭雪,对相关人员的处理决定也让大家拍手称快。这正应了那句老话——天理昭彰,报应不爽。我们也应看到,能够让“天理”、正义永不缺席,是因为社会的进步,法治的完善;而能够让“报应”、惩罚尽早落实,则是因为敢于自揭伤疤、刮骨疗毒。 

  此次理性、迅速、依法依规地对两起受到全国关注的事件的处理,让我们看到了聊城人正视自身、勇于担当的精神,也看到了聊城这座城市追求正义、彰善瘅恶的风姿。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过去的特定历史时期出现的问题,不代表现在,更不代表未来。相信聊城经历此次事件后,将自我革新,营造更为完善的法治环境,迈出更为稳健的前进步伐。(连峰)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