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在全省率先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

2020-07-03 10:50: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 7月2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聊城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李跃田对《聊城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跃田介绍,聊城市围绕政务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打造出一批典型应用和实践案例。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使建筑工程申办、经营业务变更、经营行为许可等90多个审批事项不再需要纸质营业执照,“一次办好”事项全流程数据支撑率已达81%,55个事项可实现“不见面审批”。

  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在全省第二个成功对接“一张蓝图”。打造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平台,“我的聊城”APP初步构建起全市一体化的智慧民生服务体系,汇聚50多类民生服务事项,实名注册用户数达45万人,累计接受公积金查询1200万次、医保查询1180万次、社保查询1200万次。

  聊城市大数据局推动全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拆除“数据烟囱”,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立用数据说话、决策、管理、创新的机制,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全市归集288个部门目录28551条,注册库表数据2553类,占比8.9%;注册文件1723类,占比6.2%,总数据量在3亿条左右。下一步,市大数据局将在政务信息资源管理和使用上,统筹推动部门内部系统整合,实现业务与数据的深度融合。开展历史数据抢救挖掘,推进房产交易、城市规划等领域历史数据电子化。推进监管业务数据汇聚共享,扩大监管专题数据库覆盖范围,助力监管业务应用成效提升。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共享,优先满足流程再造应用需求,助推相关业务从“全市通办”到“跨市通办”,探索“全省通办”。健全公共数据开放机制,提升数据开放平台服务支撑能力。实现社会关切、需求较大的公共信用、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数据深度开放。(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桐)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