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12345市民热线“菜单式”服务对接社区

2020-07-06 16:34: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 “正在修整的东昌路站前街交叉口东北角污水外溢,如何处理?”“有小区居民反映污水无法排出,担心汛期污水倒灌,怎样解决?”6月29日下午,在东昌府区古楼街道站前社区,一场直奔问题的座谈会从会议室开到了现场——在市12345市民热线的协调下,多家相关单位负责人来到站前社区,对照梳理出的问题“菜单”提建议、列举措,齐心解民忧,这成为12345市民热线对“社区吹哨、热线协调、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生动探索。

  连日来,因站前街、兴华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开工,导致站前社区辖区内部分小区下水道阻塞,交通不便。6月29日下午,市园林管理处、鲁西市政、东昌府区执法局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都拿到了一份站前社区梳理出的民生问题清单。“居民反映较多的问题,汇总起来就是民生诉求。”站前社区党委书记张诗源介绍说,近期,辖区群众反映的问题以路口污水外溢、部分小区污水无法排出、摊贩聚集引发小区门口拥堵等问题为主,对此,社区需要借助专业力量,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向广大居民交出满意答卷。

  “这是我们的初步意见,咱们去现场再看一看,能更直观全面地给出可行方案。”各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在初步给出意见建议后,徒步来到现场查看情况,并进一步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提高工作效率,尽快恢复路面结构”“增加吸污设备”“工程工期等信息更及时地向群众公开”……一个个务实管用的办法,在集体智慧的碰撞中诞生。“结合社区居民诉求,我们今后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也要畅通与社区之间的沟通渠道,维护好市民的知情权,做好信息对称工作,争取群众更多的理解与支持。”鲁西市政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欧金璞说。

  站前社区是12345市民热线受理中心的“双报到”共建单位。按照群众关注度高、贴近居民生活需求的原则,双方确定了“社区列清单、党员来共建”的“菜单式”共建方式——社区梳理分析辖区内共建单位的职能和优势,并根据社区工作和居民实际需求列出“共建项目清单”;辖区各单位根据各自“口味”选择想参加的共建项目。市12345市民热线受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心将着力打造“12345进站前”共建项目品牌,立足自身职能优势和社区实际,充分发挥热线作用,开展民生政策咨询、群众诉求现场受理等活动,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海恒 通讯员 范艳红)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