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昌府法院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9件 42人领刑5年以上

2020-07-10 22: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记者 闫云倩)10日下午,聊城市东昌府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审结恶势力犯罪案件15件77人。

   

  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张富友在会上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共受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及关联案件5件41人,已审结4件32人,对其中16名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被告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达到50%。共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17件86人,已审结15件77人,对其中26名被告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33.8%。同时,院在审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过程中注重“打财断血”,对各类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累计判处财产刑69人,其中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人,判处罚金总计457.15万元,坚决铲断黑恶势力经济命脉,防止死灰复燃。

  张富友指出,在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审理过程中,院严格贯彻实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根据被告人的主观恶性、人身危险性、在黑恶势力犯罪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在具体犯罪中的罪责,对黑恶势力犯罪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11类黑恶势力犯罪,依法从严惩处。

  同时,在依法从严的总基调下,对于黑恶势力的一般成员,具有自首、立功、从犯等法定从轻、减轻情节的,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对于未成年被告人,符合适用缓刑条件的,依法适用缓刑;对于作用较小、主观恶性不深的成员,具有初犯、偶犯等酌定情节的,依法酌情从宽处理,切实做到宽严相济、罚当其罪。

  此外,张富友表示,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东昌府人民法院通过与各看守所协调,选派优秀法警,进行核酸检测后,做好到看守所开庭的提押、值庭工作,充分发挥科技法庭、智慧法庭功能,强化装备建设,布设了专门线路,在被告人不离开看守所的情况下,远程视频开庭,保证了庭审工作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