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八方来客 共赴文化之约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聊城展区准备就绪

2020-09-18 09:1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里的灯光要再亮一点”“这里的展品造型得重新摆放一下”……9月16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大幕开启之前,聊城展区内的工作人员依然紧张地忙碌着,各项筹备工作都在进行最后的“冲刺”。

  

  备受期待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今日上午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展。本届博览会在展区设置、视觉设计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11个线下展区分为创意设计产品展区、文旅融合综合展区、沿黄文旅展区、大运河文旅展区、“一带一路”展区、 “文旅+”展区、乡村文化旅游振兴展区、房车露营及旅游装备展区、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展区、国家工艺美术精品展区和中华老字号及地方文旅特产展区,将展示各具特色的文旅产品。

  “让聊城的文化魅力更好地在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上绽放!”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展区筹备工作人员一直在紧张协调各项筹备工作。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聊城展区筹备组组长、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刘博带领筹备组成员在聊城展区现场办公,对布展工作进行最后的安排部署。各县市区和企业的参展人员也都在紧张细致地摆放展品。

  

  魏氏柳编“京杭运河号”

  东昌葫芦、东昌毛笔、东阿阿胶、魏氏柳编、茌平剪纸、灵芝盆景……9月16日下午,随着越来越多的展品亮相,聊城展厅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访客。“京杭运河号”船型柳编作品刚刚摆放到展厅,就吸引了不少工作人员的目光。魏氏柳编传承人魏庆福告诉记者,这是他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为本次展会精心打造的一件作品。这件作品融合了魏氏柳编、东昌葫芦、东昌毛笔、绳编、牛筋腰带等多项聊城非遗技艺,是能够集中体现聊城非遗文化的作品。魏庆福说:“这次展会的筹备工作更加精细,我们的准备时间也更加充足,作品更能体现聊城的地域文化特色。”本次展会上,魏庆福还将通过手机直播的方式,在线上推介魏氏柳编、介绍聊城展区的展览情况。

  

  在文化旅游博览会聊城展馆内,省级非遗项目茌平剪纸传承人董月芹在布置展品。

  “《茌平衙门朝正东》这件作品完成于今年7月份,是我们两个人耗时近3个月才完成的,在这次展会上展出,也是这件作品的首次公开亮相。”9月16日下午,茌平剪纸省级传承人黄玉华、董月芹指着作品告诉记者,“南京到北京,茌平的衙门朝正东”这是在茌平流传很广的一句话,背后有关于康熙年间茌平县令吴陈琰的一段故事。这件作品由12幅剪纸组成,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民间故事,装裱起来后有六、七米长,剪纸中的各个人物都惟妙惟肖,体现了茌平剪纸艺术的精髓。

  

  东昌葫芦

  东昌葫芦,是聊城的一张文化名片。義珺轩葫芦文化艺术馆的工作人员一边摆放着葫芦作品,一边对记者说:“我们今年带来了很多精品,《茶馆》这个作品就展示了过去聊城的生活和文化。”冬雪葫芦画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葫芦作品主要以彩色烙画为主,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美术品。在此次展会上,他们特意准备了适合年轻人戴的葫芦饰品,希望通过文旅博览会这个平台,让葫芦画被更多年轻人所接受和使用。

  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越来越多的文创产品摆上了展台,展区变得越来越“丰满”,聊城“文化元素”流光溢彩。夜幕落下,聊城展区已经准备就绪,静静等待着八方宾朋,共赴这场文化之约!

  文: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宏磊 图: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商景豪 视频: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商景豪 林晨 温新宇 出镜: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崴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