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职教集团联盟2020年秘书长扩大会议在聊城举行

2020-09-26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崔爱民)金秋时节,硕果盈枝。9月25日,山东省职教集团联盟2020年秘书长扩大会议在聊城举行。来自全省43家职业教育集团、80多位代表共聚一堂,共商省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事业发展大计,共谱省职教高地打造新篇章。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主任科员卢昊;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王志刚;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副理事长,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龙海出席会议。联盟理事长、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郑立森主持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主任周凤华;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副理事长,山东省粮食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山东商务职业学院院长杨新春;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绍秋;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庆起;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徐洪祥等。 

  王志刚简要回顾了山东省职业教育和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取得的骄人业绩,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部省共建创新发展职教高地的意见,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 

  王志刚还分析了山东省集团化办学取得的成效和不足,对集团化办学讲了四点意见。一是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和强化企业主体作用;二是积极主动,联合企业共管共育人才;三是立足实际,加大技术与服务力度;四是主动出击,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同时,他希望各成员单位要勇于担当,先行先试,主动作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在实体化运作方面进一步探索,推动全省职业教育向更加集团化、规模化、高效化方向迈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山东省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徐龙海在致辞中介绍了聊城市第一职教集团和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的情况。希望集团不断深化内部治理结构,在体制机制建设、集团化办学、校企命运共同体构建等方面探索积累实体化运作实践经验,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能力。 

  张绍秋以助力区域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纵深发展为题,在联盟工作报告中向与会嘉宾、领导和全省职教同仁详细介绍了省职教集团联盟成立三年以来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工作经验、工作思路等,并就职教集团实体化运作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为职教集团联盟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后,大会代表进行了交流研讨。徐龙海以“政行企校四方共生共荣 合力打造聊城市现代职教生态体系”为题,从内部治理机构的建立、运行机制的完善、实施项目化运作管理、反思与计划等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实体化运作经验,受到与会者好评。淄博职业学院、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代表分别发言。 

  全国著名职教专家周凤华在交流发言中以三个问题“我在哪里”“我向哪儿去”和“我该怎么走”,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职教集团现今面临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周凤华表示,职教集团要想做到“避虚就实”,实体化运作,应该从六个方面解决问题。一是要有实实在在的组织架构和制度支持;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运行;三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载体;四是要有实实在在的经费支持;五是要产生实实在在的育人效益;六是要产生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只有这样,成员单位关系才能紧,集团化办学才能实,产教融合才能深,育人质量才能高,服务能力才能强。 

  卢昊在聆听了代表们围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等相关议题发表的观点和建议之后,表示这次会议对于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人才可持续成长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他指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正处于一个新的重要机遇期,正从自发逐步走向自觉,进入新的阶段。今年,教育部和山东省共同启动首个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把建设产教深度融合的校企命运共同体作为改革方向之一,提出若干又实又硬的工作举措。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狠抓落实、统筹协作,紧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扎实有效开展实验探索,全面增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活力和服务能力。 

  

  会上,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与山大鲁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约。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职教集团联盟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