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金色玉米看成效 “邮农场”助农户增产增收

2020-10-08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 (记者 王善诺)“凭借邮农场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今年我的玉米不仅个头大,籽粒也金黄饱满。”10月7日上午,聊城市冠县范寨镇赵里庄村邮农场会员赵玉华满怀喜悦之情地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当日,记者随聊城邮政工作人员来到赵里庄村。放眼望去,玉米地里四处是穿行的村民和机器采摘收割的身影,呈现出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当地村民介绍说,村里大多农民一直靠种地为生,而玉米是大家非常看重的粮食作物。为了保证玉米的质量和产量,卖个好价钱,乡亲们在种植过程中可没少花心思。近年来,村民尝到了“邮农场”的甜头。

   

  记者了解到,冠县范寨镇自2018年11月份开展邮农场“互联网+农业”服务模式试点以来,范寨镇邮农场体验中心共招募“邮农场”服务专员16名,发展农户会员6658户,服务耕地面积13650亩,建设邮农场示范田4500余亩,举办会员培训会52场,培训会员6000余名。

  “邮农场”服务模式主要是以村级服务专员为主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为农户提供从种到收的全程跟踪“科技服务+托管服务+套餐服务”。具体来说,是为农户开展“农事调研、田间巡查、农事提醒、种肥同播、统一喷防、统一收获”等服务,全程跟踪服务节点,留存服务档案,由专家在线解决病虫害等问题,为农户会员提供农业解决方案。实测数据显示,“邮农场”科学种植管理加上全程跟踪精细化服务,让农户会员每季每亩至少增产100斤以上。

  邮农场会员赵玉华是村中的种田大户,在自己村承包了120亩地,往年都是凭经验自己种。今年5月份,他听说邮农场服务模式通过科学的管理和贴心的服务让庄稼增产增收后,决定试一试。

  在播种时,服务专员张灯科提前为其联系好种肥同播机器;在作物每个生长节点,服务专员都会到示范田里去巡查一遍,进行农事提醒;收获时,张灯科专门联系了收割机进行玉米收割。

   

  据聊城邮政工作人员介绍,邮农场服务专员会为会员制定服务计划和流程,从套餐肥配送、施肥提醒、浇水提醒、打药提醒,到试验田产量对比、农事托管等方面,实施精细化服务,以“农事服务+科学指导+托管服务”理念帮助农民种田。这让农民不仅实现了降本增产,还学会了如何“科学种田”。

  “我这120亩地全部种的玉米,现在还在收割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每亩增产一百到二百斤是没有疑问的。”看到自己的玉米个头大、颗粒满,64岁的赵玉华非常满意。今年冬小麦季,他将自己的全部耕地全部交邮农场服务专员管理,还推荐了前来参观的附近十几个农户加入邮农场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邮农场玉米服务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