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阳谷县: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2020-10-09 17:1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群众利益无小事。近年来,针对村级微权力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聊城市阳谷县纪委监委以公示公开为切入点,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治“微腐败”、提升群众满意度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尝试。截至目前,阳谷县所有村居均推行了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管新模式,取得了干部支持、群众欢迎、多方认可的良好社会效果,并获得2019年聊城市纪委创新工作奖。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在阳谷县调研时,对阳谷县纪委监委监督民生的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雷云专门作出批示:“阳谷县纪委监委对于村级小微权力基层监督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不断探索完善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

  阳光公开,让小微权力运行更规范

  在安乐镇刘庙村的村务公开栏上,醒目地张贴着阳谷县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清单目录、阳谷县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等,事项办理步骤、运行程序以及监督制约方式和具体责任人等一目了然,让干部用权有了“说明书”、群众办事有了“流程图”。

  如何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在加强源头治理的同时有效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阳谷县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开展调研,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分类整理出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清单,涉及村级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和“三资”管理等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共3大类63项内容,厘清每个事项的权力框架和运行轨道,确保村干部照章用权,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由裁量权,做到“该办的不办不行,不该办的想办也办不成”,切实做到“清单之外再无权力”。

  把政策信息和收支情况晒在阳光下,是小微权力的“防腐剂”。阳谷县纪委监委建设了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数据前台“晒”的作用,每月公示各村集体收入、支出情况以及民生资金、民生政策、民生项目等涉农信息,做到及时公开、长期公开,方便群众查看,接受群众监督。在华北电力大学读大一的博济桥街道商坑村贫困大学生高伶晶,对家里今年领取的扶贫款不是很清楚。8月17日,她来到村服务中心,把身份证放在阳谷县(民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查询机上,很快就查到了今年扶贫款的领取情况。村干部还帮助她下载了县纪委监委新开发的微信小程序,之后她在学校想了解家里的情况,在手机上随时可以看。为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在数据录入过程中,阳谷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认真对数据审核、把关。

  自2019年10月份运行以来,阳谷县(民生)智慧监督平台共公示公开住建、民政、教育等13个部门的民生政策、民生资金、民生项目信息40万余条,全县农村集体“三资”信息20万余条,打通了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有效遏制了基层微腐败的发生。“这个平台公开的内容很全,也很好懂,一看就明白,平时如果有啥疑问,到平台前用手一点就能看明白,很方便。”博济桥街道鲁坊村唐衍称赞道。

  阳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贾天强说:“我县有873个行政村居(社区),如果对村里的权力约束不到位,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只有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断推进小微权力运行制度规范、管理规范、流程规范,构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小微权力运行监管体系,才能真正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科技支撑,为群众监督装上“千里眼”

  在把权力清单“晒”出来的同时,阳谷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后台大数据“筛”的作用,收集了民生资金、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处罚、党员信息、低保信息、车辆信息、房产信息、企业保险等基础数据100万余条,形成大数据库。通过数据的共享互联、自动比对和关联分析,精准主动发现问题,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

  今年3月,阳谷县纪委监委通过后台大数据比对,发现阳谷县七级镇后杨村低保户杨某已经死亡,但他的残疾人补贴仍在发放。经查,这件事的主要原因是七级镇民政所所长王兵工作不认真,未将信息及时更新。鉴于王兵发现错误后及时改正,并将多发放的补贴追回,阳谷县纪委监委对王兵给予了第一形态处置。截至目前,阳谷县纪委监委通过后台比对,共发现疑似问题线索500余条。在这些问题线索中,有30条线索涉嫌违规发放低保补贴,阳谷县纪委监委及时进行了转办和处置。

  为了方便群众使用监督平台,阳谷县纪委监委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群众只需用个人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快速登录民生智慧监督平台,查阅相关信息,发现问题后可随时随地举报。2020年4月,有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举报阳谷丰源公交有限公司重复领取国家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436万元,智慧监督办公室转县交通运输局办理。经调查核实,阳谷丰源公交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程序领取国家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不存在重复领取的问题,智慧监督办公室及时将调查核实结果在平台上公布。另外,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阳谷县每个村都建立了村务公开微信群,村“两委”每个月都在群里公开本村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农村集体三资情况等。同时,乡镇(街道)纪委书记、管区书记进群,监督公开情况。

  阳谷县纪委监委通过以上多种监督方式,构建起立体的智慧监督体系,实现“人人能监督、时时可举报”,真正让村级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目前,平台接受群众举报120余次,监督办公室均及时进行了转办和回复,真正实现了群众能监督、易监督。

  群众满意,给担当作为干部穿上“护身符”

  “政策落实到位,让群众满意”,是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西湖镇仓子村村民王其波在淄博务工,他的父亲患病多年。王其波早就想为父亲办理残疾证,由于在外地工作,他担心短期内办不完,一直拖着没办。今年5月,他在村里的微信工作群里看到监督平台公布的残疾证办理流程后,通过电话与县残联和鉴定医院约好时间,请假回到阳谷,仅用了1天时间,就全部办理完毕。他感慨地说:“原以为办残疾证很复杂,在民生智慧监督平台上看了办证流程,提前预约,没想到一天就办好了。”

  “过去做事经常不被人理解,有人不配合工作,有人冷言冷语。现在有了小微权力清单,通过民生智慧监督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对于村里的大事小情,大家在手机上就能了解了,对什么事情该办、什么事情不该办也都清楚了,干群之间的误会少了。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是对我们村干部的保护,我现在也能拿出更多精力为群众干事了。”侨润街道国庄村党支部书记国金尚对此深有体会。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基层党组织和村干部是直接联系、管理党员的“毛细血管”,也是最接近群众的“神经末梢”。只有将小微权力真正规范起来,严格管控起来,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行为,才能固本强基,督促基层党支部书记、共产党员发挥表率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干的人硬气,让看的人服气。民生智慧监督平台运行以来,村“两委”干部平时的用权规范了很多,群众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今年以来,阳谷县信访量下降38%,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量下降52%,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针对县纪委监委的这一创新做法,阳谷县委书记陈波说:“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群众的一致认可。群众对权力行使中的不公平、不公正现象感受最深刻。现在,全市正在开展干部队伍作风整顿,阳谷县结合这次作风整顿及遍访活动,及时将群众关心、担心、疑虑的问题公开,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消除人情干扰,打消干部思想顾虑,让公道办事的干部底气更足、勇于进取的干部劲头更足。对于这项工作,我县将不断总结完善,坚持做下去,时间越久,效果就会越明显。总之,通过规范微权力的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不断延伸!”(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布双起 通讯员 岳彩东 闫继强)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