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莘县古城镇上有个“爱操心”的扶贫主任

2020-10-17 21: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记者 闫云倩)10月16日,第七个“10.17全国扶贫日”暨“2020决胜小康 脱贫攻坚看聊城”中央、省级媒体聊城行启动。10月17日上午,媒体行采访团走进聊城市莘县古城镇。

   

  “李主任啊,那是没的说,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千方百计帮我们增加收入;人很热心,还爱操心,周围邻居谁家有个困难事,他总是当做自己的事来解决。”这是莘县古城镇贫困户对李存俨的评价,也是李存俨6年来工作状态的真实体现。

  李存俨,现任古城镇扶贫办主任,初到古城时,该镇由于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底子薄,贫困程度十分严重。在2014年精准识别时,全镇识别出重点贫困村19个,贫困人口1.18万,扶贫任务的艰巨可谓不言而喻。在这种情形下,这位90后年轻干部义无反顾挑起重担,通过对全镇贫困原因进行把脉问诊、分类施策,实现了对所有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经过全镇上下6年来的共同努力,该镇已于2018年实现了贫困户的全部脱贫,脱贫成效显著。

  去除“病根”更要拔掉“穷根”

  起初,扶贫,扶什么、怎么扶,可以说是摆在李存俨面前的首要问题。“你想要脱贫,首先得知道致贫原因,也就是要摸清‘病根’。”李存俨告诉记者,随后,我们便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所有贫困户逐一、逐户进行走访,目的就是搞清原因。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发现,导致古城镇大范围贫困的原因就两个:缺少产业和因病致贫。

   

  把准了脉就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针对产业致贫方面,古城镇从发展大棚蔬菜、林果、莲藕、露地菜等产业入手,对贫困户进行帮扶,截至目前,该镇已建成高标准大棚300个,占地面积1500亩。“大棚基地统一由一家专业企业进行运营,企业每年上交扶贫收益190万元,这些费用足够实现对贫困户的兜底帮扶。”李存俨说,这些大棚还能提供岗位500余个,贫困户还可以就去务工,这样一来,通过扶贫收益加上务工收入,摆脱贫困没有问题。

  该镇目前共有高效大棚300个,占地1500亩,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大家脱贫。

  李存俨告诉记者,通过产业扶贫,镇上大部分贫困户基本脱了贫,目前还有1278人属于因病致贫,目前通过政策兜底也实现了稳固的脱贫。为解决因病致贫问题,古城镇也是推出系列创新举措。李存俨介绍,针对家有病人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我们采取邻里互助的模式,通过邻里之间相互帮助的形式让双方受益,对于这些主动来提供帮助的人,镇里会提供补贴,效果很好;针对“三无”人员,我们实行集中供养,由社会的养老机构统一为他们提供生活服务和医护照料。

  “对于那些既不属于‘三无人员’又无法离家的贫困户,镇里做了一个‘一键呼叫’系统。”李存俨介绍,何为一键呼叫,即贫困户手上有一个腕表,腕表上有三个按钮,分别可以呼叫村里的负责人、联系帮以及我们的村医,这个系统的使用可以说很好地保障好这部分贫困户的安全问题。通过产业和系列帮扶措施,古城镇确保了贫困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都有一个精准的帮扶。全镇也于2018年实现了全部脱贫,现在的624户脱贫享受政策的贫困户也已经达到了稳固脱贫的效果。

  脱贫摘帽更须“智志”同行

  脱贫不易,防止返贫更加困难。如何筑牢脱贫防止返贫的枷锁,古城镇推出一个创新做法——积分制。李存俨告诉记者,推行这个积分制也是为了更好地调动贫困户们的工作积极性。这个积分制分为六大内容,两大部分:一个是公益,一个是自立。何为公益,李存俨说,公益积分占了20分,说白了就是调动在家的贫困户,村里有什么事需要帮忙,比如打扫卫生帮忙倒倒垃圾,这就叫公益事业,如果他积极参与,每个月可以给他发20元的公益奖金。

  另外,自立自强就是调动一些比较懒的、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的贫困户的积极性,让他们把自己的卫生打扫干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好,只要做到这一点就奖励他30元钱。“通过这两个措施,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高了他们参与村务建设的积极性,让大家看到扶贫不光是给贫困户发钱,他们的精神面貌也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存俨说。

  “你看我的幸福院,洗衣机、冰箱、各种家具样样俱全,这都是李主任给帮忙置办的,这搁往前,想都不敢想。”提及李存俨,家住坊子铺村的刘安银老人连连称赞。刘安银告诉记者,李主任对我们可谓是事无巨细,面面俱到,隔三差五就会来家里慰问,有时候一件小事他都会记在心里,还带着大家发展产业,搞邻里互助、集中供养等等,每件事都做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这样“爱操心”的干部,我们都喜欢。

  2014年以来,李存俨从一名不懂扶贫的门外汉成长为一位精通业务的扶贫专家,在他抛洒心血和汗水的古城这片热土上得到印证,他推出的系列帮扶举措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典范。“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做的绝不仅是帮贫困户脱贫,更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迈进小康时代。”李存俨说。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扶贫主任幸福院积分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