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防控,聊城市人民医院采取了这些特殊措施

2020-10-19 17: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9日讯(记者 闫云倩)10月19日下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市疫情防治与专家组副组长、聊城市人民医院院长王大伟就医院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如何安全方便就医介绍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聊城市人民医院采取了一些特殊措施和管理要求。

  

  王大伟在会上指出,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了避免疫情的传播,医院采取了一些特殊措施和管理要求,并就聊城市人民医院的疫情防控措施作了介绍。

  第一,设置了规范的发热门诊。发热门诊施行闭环管理,患者挂号、就诊、检查、采集核酸、拿药全部在一个独立的区域内完成,防止发热门诊患者与其他患者密切接触。

  第二,门诊实行非急诊患者预约诊疗和分时段就诊。为减少院内人员聚集,对于非急诊患者,开展互联网线上分时段预约服务,提供互联网线上咨询,引导群众有序就医。

  第三,来院就医群众在进入医院时,患者及其陪同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出示个人电子健康码并测量体温。在各个入口有专门人员查验电子健康码,设置了自动测温装置。在门诊候诊时,按照叫号系统的广播依次进入诊室,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设置了“一米线”标识,提醒群众保持安全距离。

  第四,对需要住院的患者,只有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办理入院手续,患者陪人也一样要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方能进入病区陪护。

  第五,病区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制度,安排行政后勤人员值班,加强病房出入口管理。取消非必要的现场探视,减少非必要的陪护,确需陪护的安排1名固定陪护人员。住院过程中,因家庭情况,陪人确需更换的,也要在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进行更换。

  第六,针对不同人群在医院不同区域分别设置了发热患者核酸采集点、非发热患者核酸采集点和新入院患者及其陪人核酸采集点,避免不同就诊群体的交叉聚集。

  第七,对于“愿检尽检”人群中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需求的,市人民医院在医院微信公众号的互联网服务功能模块中,开通了线上核酸检测申请的服务,完成申请和缴费后,可直接至核酸采集点完成采样,手机查询结果。

  第八,医疗机构内所有人员都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每两周做一次,全部是阴性。没有核酸检测结果的是不能上岗工作的。

  同时,王大伟重点介绍一些到医院就诊的注意事项。一是去医院前一定要关注当前疫情的最新动态及变化,了解最新的就诊流程,这个可以通过关注“健康聊城”或者相关医院的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

  二是提前申请电子健康卡,并如实填写信息。具体可通过关注“健康聊城”或相关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按照有关提示申领。进入医院时主动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卡,或者提前扫描医院张贴的二维码,这样可以避免入口处的拥堵。三是,如果老年群众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可以由子女、家人代为申领健康卡。如果子女也没有在身边,请就诊时随身携带本人的身份证。因为目前要求实名就诊,这部分人群可到医院后通过工作人员帮助进行预约挂号。四是去医院时,一定要正确戴好口罩,同时遮住口鼻,有些群众佩戴口罩时,只是遮住了嘴巴,露着鼻子,这样就起不到作用了。患者和陪同人员都要戴。不要带着太多陪同人员,尤其是不要让儿童和老人陪同,更不能让儿童在医院内玩耍。五是如果在去医院前就有不明原因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请直接至各个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如果是在门诊入口测体温时发现体温升高的,那么请服从预检分诊人员的安排,会有专人引导去发热门诊。六是来院前,尽量提前预约,预约是分时段的。一般上午是就诊高峰时段,如果不需要进行空腹检查,可以预约下午的时段就诊。来院时,尽量按预约的时间,不需要提前太早时间到院,减少在院等待时间。七是医院都已经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尽管亲朋好友有住院的,出于关心,按照传统习惯想去医院进行探视,请大家一定要配合相关的管理要求,不要到医院进行探视,避免对医院感染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八是医院现在采取的防控措施,可能会给群众的就医带来一些不便,也请大家给予理解,服从管理人员的安排。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