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疫情防治专家: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口罩应为“标配”

2020-10-19 17: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9日讯(记者 闫云倩)10月19日下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市疫情防治与专家组组长、市传染病医院党委书记付春生就如何科学有效做好个人及家庭健康防护介绍有关情况。

  付春生在会上介绍,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要树立个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意识,落实个人和家庭主体责任,每个人真正成为自身健康的主人,全面提升公民健康素养,切实做到人人做表率,人人显担当,爱家爱国,守望相助。

  一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城市家庭要经常打扫卫生,保持干净整洁通风,不乱丢垃圾,使用过的口罩、手套、纸巾不随意丢弃,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环境。农村家庭要对垃圾乱倒、污水乱泼、乱搭乱建、柴草杂物乱放、粪土乱堆等现象进行清理整治,确保居住环境整洁美观。

  二要科学佩戴口罩。在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口罩相当于我们的“标配”,选择合格的口罩很重要,一定要用医用外科口罩或者一次性的医用口罩,不要戴防尘口罩或纱布口罩;口罩原则上是一次性使用,不重复使用;要正确的佩戴口罩,确保完全覆盖住口鼻和下巴。

  三要勤洗手。可采取流动水洗手或采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双手的方法。做到咳嗽和打喷嚏后,饭前便后,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后,触摸钱币后、下班回家后洗手。

  四要少聚集。保持距离不扎堆,聚会、聚餐少参加,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及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等。

  五要实行分餐制。外出就餐提倡“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公勺,点菜减量,厉行节约”。

  六要做好清洁消毒与通风。含氯消毒剂按照说明书现用现配,配置时要做好面部和皮肤防护,佩戴口罩、手套。定期对桌面、台面、地面等物体表面及门把手、厕所等清洁消毒。居家要勤开窗通风,但要注意方式方法,尤其像我们北方地区的冬天,不要直接地对流,窗户开的大小要适当地掌握,避免受寒感冒。每天定期开窗3到4次,每次10到15分钟。

  七要遵守社交礼仪。不随地吐痰,咳嗽、喷嚏遮住口鼻,见面握手改招手,“1米线”既是文明线,也是安全线。

  八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的垃圾箱内。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九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在今年秋冬季可能存在新冠肺炎与流感叠加流行的情况下,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护人员,这些流感的高危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十要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检测。家中常备体温计、一次性医用口罩、家庭用消毒用品等物资。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高危人群或者说是患病易加重人群,比如大于65岁的老人,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肿瘤等基础疾病者、肥胖、孕妇、重度吸烟者,家庭成员要对他们重点关注。一旦家庭成员自觉不适,要主动测体温,如果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不要自行购药服药,延误诊疗时间,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戴好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