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37处市级历史建筑完成挂牌保护

2020-10-23 13: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记者 闫云倩)10月23日上午,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聊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37处市级历史建筑完成挂牌保护。

  

  聊城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左俊忠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目前聊城市的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的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目前聊城市已公布了两批37处市级历史建筑,各县(市)也公布了相应的县级历史建筑。2019年,全市完成了第一批历史建筑的挂牌保护,并委托测绘单位采用地面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倾斜摄影、全景影像采集和三维建模技术进行测绘建档,开启了数字化保护新篇章。今年9月,市政府公布了第二批26处历史建筑,目前已完成挂牌保护,正在开展测绘建档工作。

  左俊忠强调,为切实加强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全市对第一批公布的历史建筑中的7处建筑,严格按照原貌原材料进行了维护修缮和环境整治,消除了安全隐患。并积极探索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方式,赋予博物馆、纪念馆、社区服务中心等新功能,例如已将古城区内原锻压机械厂厂房改造为时代印象博物馆;计划将古城区内原聊城地委行署办公生活用房打造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将米市街聊城家具厂改造为社区服务中心等。

  他表示,下一步,全市要对已公布的历史建筑做好保护管理,划定核心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对重要历史建筑编制保护规划,严格保持外观、风貌特征,丰富活化业态功能,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展示和文化传承价值,实现保护与利用的统一。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