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公交免费提升群众出行幸福感

2020-12-30 14:53: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 “昨天回家看到家里好多萝卜和山药,婆婆说是她朋友送来的,专门坐免费公交去田庄赶集买的。你看,免费公交还能促进城乡交流呢,多好。”12月25日,一网友乘坐免费公交回家途中在网上留言说,言语中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连日来,记者在多路公交站点采访了解到,自公交车免费之后,往返乡镇的公交车乘客量明显增多。这些乘客当中,有专门下乡赶农村大集的市民,也有进城购物游玩的乡下人。“我平时就喜欢到农村集市上逛一逛,不仅能买到便宜的东西,还能体味一下乡愁,特别是过年的时候,年味比城里要浓。”46岁的刘先生说,每逢周末的时候,他就喜欢赶农村大集。“以前是开车去,现在有了免费公交车,乘坐也方便,就坐公交去呗。”刘先生乐呵呵地说,大集上的蔬菜不但新鲜还便宜,买一兜子菜够一家人吃两三天。

  在24路公交车上,两名中年妇女作伴来聊城购物。她们说,现在是农闲季节,像她们这样进城购物、游玩的人比较多。“现在公交车不要钱了,很多人都三天两头进城来。”其中一位说,政府的这项政策太好了。

  公交车免费政策,不仅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更拉近了城市和农村的距离,无形中也拉动和刺激了城乡消费。

  政府买单让市民免费坐公交,引导大家绿色低碳出行,对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大有裨益。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刘强说,聊城市主城区现有1100多部公交车,已经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实行公交免费政策后,对于减少机动车污染可以起到比较明显的作用,预测城区机动车污染将因此减轻10%以上。

  满足市民需求和环保需要,推行公交免费政策,体现了政府应有的责任担当,赢得的是民众对政府的信任与交通环境的改善。

  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聊城公交将结合城市发展及百姓出行需求,优化公交线网,合理调整运营班次,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提升绿色交通城市魅力,充分发挥好公共交通在治理城市大气污染、交通拥堵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助力“碧水蓝天”生态聊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耀军)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