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握紧质量“拳头” 赋能产业升级

2020-12-31 09:12: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是聊城新时代的新梦想;持续强健“工业骨骼”,加快制造业强市,是聊城经济发展的新坐标。

  以精立业,以质取胜。无论是新梦想的实现,还是新坐标的落地,都离不开质量基础设施的强力支撑。今年以来,聊城高度重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高标准建设鲁西质检中心,集标准服务、计量检测、质量检验和认证认可服务于一体,打造了全链条“一站式”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有力地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产业提质增效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供“一站式”服务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把服务想在企业需求的前头。”12月7日,山东百佳食品有限公司员工徐希包匆匆出门,来到鲁西质检中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原本打算只办理条码注册业务,当了解到可以享受包括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等项目在内的“一站式”服务时,当即将企业急需的质量认证等服务“打包”提出申请。

  针对消费领域产品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开展全方位“质量体检”服务,为企业“诊断把脉”;面向传统产业,强化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基础支撑……被纳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聊城“一站式”质量基础技术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每一项服务都是实打实的硬举措。

  记者了解到,目前,占地面积3.14万平方米的鲁西质检中心实验室已建成投用,技术项目涵盖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服务领域辐射聊城及周边地区主导产业和主要产品,多次承担国家级、省级质量检验、计量检定、标准研制、产品认证等任务,成为在山东省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综合性质量基础服务平台。依托鲁西质检中心,企业不出园区就可享受质量培训、标准查询和制修订、计量器具检测、产品认证等专业权威的质量服务。

  拿出看家本领

  为问题产品找“病根”

  “前几天,我们公司生产的无缝钢管在焊接吊运过程中意外断裂,可就是找不到原因。”12月8日,山东巨龙钢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锐堂急匆匆赶到鲁西质检中心求助。

  了解情况后,鲁西质检中心立即使用最新购买的热场发射扫描电镜,对王锐堂送来的断裂钢管进行扫描检测。最终,查找出无法用肉眼辨识的内部微小断口瑕疵,并向企业提出了改进生产工艺的合理化建议。

  由德国蔡司生产的这台热场发射扫描电镜堪称鲁西质检中心的“台柱子”。它可以像医院的CT设备一样,对金属、非金属、纳米等材料进行扫描,实现产品质量鉴定及生产工艺控制。聊城是全国重要的钢管生产、加工和销售基地,一大批石油专用管、不锈钢管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先后问世,对质量检验检测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这台扫描电镜对提升聊城钢管产业 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结合自身支柱产业、重点产品、产业集群和周边地区产业布局,聊城加快建设了一批以国家级质检中心为龙头、省级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为骨干的专业化实验室。目前,国家铜铝冶炼及加工产品质检中心、国家轴承产品质检中心均建成使用;铜铝及制品、轴承产品、钢管产品、棉纱产品、人造板产品、化肥产品等6个省级质检中心也已投入使用。

  标准引领质量

  掌握产业发展话语权

  聊城是农业大市,“聊·胜一筹!”品牌远近闻名。许营西瓜作为中国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果肉甘甜酥脆、多汁爽口,是市场上的畅销货。

  近年来,假冒许营西瓜让当地西瓜经营户防不胜防。聊城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出击,制定许营西瓜团体标准,规范了许营西瓜的产地范围和品质要求,让冒牌产品没了容身之地。

  标准是一个行业的通用技术语言,掌握了标准,就掌握了话语权。入选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的山东奥克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不仅代表亚洲参与制定了欧盟氯化胆碱产品生产标准,还受邀参与了我国酒石酸氢胆碱和食品营养强化剂氯化胆碱两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截至目前,聊城市企业共主导和参与制定、修订各级标准100项。

  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聊城创新性地建设了10大标准体系集群,录入国家和行业标准数据约8万条。钢管产业集群团体标准建设项目、阳谷县特种光电线缆产业集群团体标准建设项目获批创建国家级团体标准试点。橡胶助剂、造纸纤维原料两个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机构和轴承滚动体、复合电缆、金属材料三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聊城。

  计量被形象地称为工业的“眼睛”。今年,聊城市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选择全市100家中小企业,开展计量精准施“测”服务。同时,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增强化学、长度、力学等实验室的计量检测能力,充分发挥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效能。(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辉 通讯员 李兆敏)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