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聊城|见证聊城速度 共缔“中国王牌”——德国高端技术团队的水城情缘

2021-01-13 08:26: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如今,茌平假日酒店周边的居民见到马克·恩格哈特,已经由开始的惊讶变为热情地打招呼。

  “我在聊城生活了近两年,深深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以及它令人惊叹的发展速度。”元旦前夕,在茌平信发集团石膏板项目生产车间,来自德国格林策巴赫公司的工程师马克·恩格哈特告诉记者。

  新的厂房、新的楼房、新的体育场……在马克·恩格哈特看来,聊城的发展变化,就像自己负责的信发集团石膏板项目的生产线建设一样,日新月异。

  “聊城市外办给我们提供的服务太好了。”马克·恩格哈特竖起大拇指称赞。石膏板项目有着严格的工期,但疫情的暴发一度让他们非常担忧生产线能否按时交工。“聊城市外办、茌平区外事服务中心和信发一起,尽最大努力给我们提供帮助,帮我们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在石膏板项目生产线安装调试现场,来自德国、捷克、波兰等国的27位格林策巴赫公司的工程师日夜忙碌着。作为格林策巴赫公司的副总经理,马克·恩格哈特是该公司与信发集团合作的主要负责人,也是技术团队中在聊城工作、生活时间最长的工程师。

  “我们公司有60年的发展历史,致力于研发低碳环保的制造设备,在全球负有盛名。”马克·恩格哈特说,他很高兴地看到,这也是信发的理念和追求,“这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刚到茌平参观信发时,看到这家企业的地板上没有一丝灰尘,马克·恩格哈特和伙伴们都惊讶地瞪大了眼睛。信发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信发之所以购买格林策巴赫公司的石膏板生产线,是为了“废物利用,变废为宝”。

  “我们现在看到的石膏板,所用的原料是工业生产中烟气脱硫产生的石膏,以前,这些石膏都是需要花费大量资金处理的固废垃圾,现在我们对它进行资源化利用,赋予它价值。”该工作人员说。

  石膏板最初是石子。石子在信发电石厂变成石灰和电石,电石进入PVC厂变成电石渣,电石渣作为信发所有烟气脱硫项目的反应剂,使用后变为脱硫石膏。工作人员说:“经过前四次‘变身’后,脱硫石膏再变为石膏粉,石膏粉最后又变成我们眼前的石膏板。”

  每一颗石子在信发集团都要经过6次“变身”,最终完全被“吃干榨净”,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和环保无害化。

  马克·恩格哈特和伙伴们奋斗了600多个日夜的石膏板项目,是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重点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纸面石膏板生产基地,每年可生产纸面石膏板2.4亿平方米,预计年利税10亿元,带动周边1200人实现就业。

  “能为石膏板产业的‘中国王牌’项目和信发合作,我们也感到很骄傲。”马克·恩格哈特说。

  闲暇时间,马克·恩格哈特和伙伴们游览了东昌湖、水上古城等风景区,他说:“聊城的风景非常美,人们非常热情,虽然我们常年居住在假日酒店,但给我们提供了洗衣服、吃饭等各种便利,为我们解决了生活上的一切难题,我们非常感谢。”

  前不久,感念于聊城市外事部门在保障技术团队生命健康安全上所做的大量工作,马克·恩格哈特代表格林策巴赫公司,特意为茌平区外事服务中心送去了写有“共防疫情勇担当 心系企业显大爱”的鲜红锦旗。在采访现场,马克·恩格哈特紧握茌平区外事服务中心主任张恒智的手,真诚地邀请张恒智到假日酒店参加他们的节日庆祝活动。

  第一条生产线去年10月份顺利投产,两个月后第二条生产线进入调试阶段。在防疫、生活等各方面的全方位保障下,马克·恩格哈特高兴地看到,被疫情耽误的工期已经完全追赶上,按期交工指日可待。

  “我喜欢聊城,它很美。”马克·恩格哈特说。(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蓓蓓)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