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东阿县人民医院:健康扶贫不漏一人

2021-02-26 11: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金增秀 刘伟峰)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聊城市东阿县人民医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东阿县人民医院将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积极探索,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疾病面前“感温暖、保平安、不返贫”。

  统筹规划,落实扶贫政策。以医院党委为核心,成立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层层负责良好局面;制定《东阿县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措施;对全院全员进行扶贫政策培训,做到人人懂政策,处处抓落实,努力在医疗过程中更好服务贫困患者。

  

  精准施策,保证扶贫质量。将全县980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嵌入健康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并及时更新,设立便民惠民门诊,畅通健康扶贫绿色通道。在门诊挂号登记处设立贫困患者专门窗口,在急诊、检查、住院处张贴“健康扶贫患者优先”标识,确保优先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实施贫困大病患者分类救治,对符合临床路径准入条件的病种实行临床路径管理。免费手术治疗298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对157名精神障碍患者给予免费服药管理。

  智慧管理,提高扶贫效率。对门诊和住院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升级,优化健康扶贫信息管理平台。贫困群众就医时,平台自动识别减免;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贫困群众办理住院时,程序设定阻断一切缴纳住院押金的途径;扶贫人员出院结算时,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一站式”结算;自主研发了床旁结算系统,在床旁一键办理入院、医保登记、各种医疗操作、医保报销等入出院业务。共减免医疗费用116.9万元,惠及1.49万人次。

  

  优质服务,促进扶贫成效。努力为贫困患者提供最好的专家团队、诊疗方案和医疗服务。以18项核心制度为抓手,编写了20种标准化学习手册,使医院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形成以制度、职责为导向的长效管理机制,成为县级医院现代管理制度改革的一面旗帜;细化核心学科,注重技术创新,严格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构建多学科会诊常态化制度和合作诊疗体系,采用让“患者信息动”、“专家动”、“技术骨干动”、让“患者不动”的“三动一不动”服务措施,根据患者病情制定个性诊疗方案,使患者不出县就能享受国内最好的医疗照护。

  帮带基层,夯实扶贫网底。开展城乡医疗联合体及分级诊疗工作,作为牵头单位与全县8所乡镇卫生院和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医联体模式。循环下派骨干医师、进行技术支援;定期选派专家坐诊,强化乡镇区域地位;免费接收医务人员来院进修学习,举办基层医务人员学习班,推广适宜技术,提升基层医院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基层医院在县医院帮带基础上,严格落实“八个一”工程,做好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上门巡诊、随访服务、健康宣教等方式,为贫困人口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让贫困患者得到及时规范有效的救治。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