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彩礼光荣、高彩礼可耻!聊城莘县推进婚丧礼俗改革

2021-04-09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记者 闫云倩)近日,聊城市莘县婚丧礼俗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关于婚丧礼俗改革工作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信中指出,为推进婚丧礼俗改革,用移风易俗这把“金钥匙”,打开乡风文明、群众减负的“两把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道德规范,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模范遵守规定。
  一是提倡简约定亲,反对高价彩礼。树立“零彩礼光荣、高彩礼可耻”的正确婚嫁观,重人品、讲感情,坚决杜绝金钱绑架婚姻的现象,严禁以婚谋财。
  二是提倡婚事新办,反对铺张浪费。青年当自强,喜事不啃老。鼓励颁证婚礼、集体婚礼或简约操办婚礼,不举办豪华庆典;婚车6辆以内;请客要适当,宴席不铺张,严控烟酒标准,反对豪华宴席、“舌尖上的浪费”;坚决杜绝乱放烟花爆竹、喜乐扰民、低俗闹婚。
  三是提倡孝亲敬老,反对薄养厚葬。子女要自觉承担赡养义务,多抽点时间同老人唠唠嗑、话话家常,多出点“孝敬”钱,做好经济供养、生活照料,保障老人安度晚年。老人去世,既要重礼仪又要讲节俭,不大操大办。别让“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为心中永远的痛,更不能生前不孝死后铺张钓取虚名。
  四是提倡文明致哀,反对陈规陋习。人去世必须火化,严禁偷埋土葬。用餐“一碗端”,反对摆席设宴;除直系亲属穿孝外,其他亲属佩戴黑纱白花;少用纸扎、不请鼓乐、不搞繁文缛节。禁止使用棺材入葬,鼓励以骨灰盒入公墓(骨灰堂)安葬(安放);坚决杜绝热丧“邀亲戚”现象。
  五是提倡绿色祭祀,反对焚纸烧香。倡导鲜花祭祀、网络祭祀,不烧或少烧纸钱,禁止焚烧人民币图样冥币。提倡不过或只过一次周年,进行小范围家庭祭祀,不大操大办,用餐提倡“一碗端”,禁止请鼓乐、唱大戏现象。
  六是提倡随礼有度,反对以礼逐利。遵从“礼轻情意重”的古训,以情谊为本,不把“人情”变成债,自觉抵制厚礼薄情的人情风。婚丧事随少礼,其他事宜不随礼、随礼不坐席。
  七是提倡规范操办,反对相互攀比。“家有红白事,就找理事会”,红白理事会根据报备情况,按照婚丧礼俗改革规范统一组织开展婚丧嫁娶服务。反对爱慕虚荣、借势显摆、比阔斗富。对不主动报备、不执行婚丧礼俗改革规范的,红白理事会不予帮忙服务,并对其公开曝光亮丑。
  此外,欢迎对违反婚丧礼俗改革的行为进行举报,举报电话:7360466、17865869616、17865869601。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彩礼莘县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