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聊城冠县灵芝:年产值8亿元的产业“炼”成之道!

2021-09-30 14: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樊庆刚)28日下午,“这就是山东·聊城|乡村振兴·中央媒体聊城行”大型采访活动媒体行采访团来到聊城市冠县店子镇,走进全国最大的灵芝种植基地,近距离接触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富民草”。

  冠县位于黄河故道,林果资源丰富,土壤适宜。从1991年开始,冠县开始发展灵芝种植,30年来,实现了灵芝产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灵芝产业在冠县店子镇逐渐形成了集培育、种植、深加工、创意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灵芝产业已成为当地的特色富民产业。

  走进店子镇灵芝大棚,一股药香扑鼻而来,一朵朵灵芝从菌种袋里探出“脑袋”,长势喜人。据了解,冠县灵芝种植总棚数已达到10000余个,种植面积突破万亩,年产各类灵芝子实体和灵芝孢子粉11000余吨,盆景5万余盆,灵芝贸易公司80余家,年产值约8亿元,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灵芝生产经营集散地之一。

  然而,在之前,冠县灵芝一直以芝农自发种植为主,组织化程度低、抵御市场能力低,导致灵芝价格极不稳定,种植面积也是忽高忽低。为改变这种局面,冠县店子镇政府通过多次邀请上级领导、业务专家、学者教授等为灵芝产业发展深入调研、指点迷津,制定了精准破解方案,形成了灵芝产业“抱团式”、组织化发展,将灵芝产业打造成“一乡一品”特色产业,真正使“灵芝仙草”变成了群众发家致富的“富民草”。

  如今,“冠县灵芝”影响力和美誉度与日攀升,如何实现“让冠县灵芝惠及全国,走向世界”成了店子镇新的发展课题。目前,店子镇主要有赤灵芝、鹿茸芝、灵芝孢子粉、灵芝切片、灵芝盆景及灵芝茶等系列灵芝产品。伴随着灵芝产业的兴起,以生产、加工为龙头,集观光、旅游、赏景为一体的灵芝文化产业在聊城冠县应运而生。

  冠县灵芝产业发展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精准的破解了各项发展瓶颈,随着市场规模、产品质量、形象品牌的不断扩大与提升,“灵芝仙草”真正变成了群众发家致富的“富民草”,也为探索乡村产业振兴蹚出了“新路子”。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