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绿”而行!聊城莘县古城走出一条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2021-09-30 14: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樊庆刚)28日下午,“这就是山东·聊城|乡村振兴·中央媒体聊城行”大型采访活动媒体行采访团来到聊城市莘县古城镇,走进绿色循环农业产业园,一同探索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钢架式高标准冬暖式大棚、大拱棚305座,今年实现蔬菜总产值6000万元;目前已建成12栋鸡舍,养殖蛋鸡60万只……在大家眼中看似独立发展的两种农业产业,近年来却因“种养循环”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生态农业闭合成环,莘县古城镇农业向“绿”而行取得显著成效。

  莘县古城镇绿色循环农业产业园是如何从种养分离到种养结合转变,实现“种养循环”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走出了一条安全、高效、生态、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古城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绿色生态循环打造莘县现代农业产业链,农业良性循环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走进绿色循环农业产业园,只见一排排标准化大棚整齐划一地排列在路旁,很是壮观。在蛋鸡养殖基地,整齐干净的鸡舍映入记者眼帘,整个产业园空气清新、整洁干净,与人们印象中养殖场的脏乱完全不搭边。蛋鸡养殖基地技术员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一边向记者介绍他们的生态养殖模式。

  “大棚产生的瓜菜秧子、秸秆和养殖产生的鸡粪经过腐熟加工形成有机肥,用于大棚瓜菜种植底肥。既可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还可以改良土壤,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产业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种养模式是以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为核心的种、养、加工复合循环农业经济模式,依托农业资源的循环利用,延伸价值链条,促进特色农业发展。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绿色循环农业产业园作为古城镇的一个重点产业项目,由蔬菜种植基地和蛋鸡养殖基地两部分组成,占地1500亩。其中,蔬菜种植基地建设有钢架式高标准冬暖式大棚、大拱棚305座,今年可实现蔬菜总产值6000万元。蛋鸡养殖基地当前已建成12栋鸡舍,养殖蛋鸡60万只;二期工程包括8栋鸡舍和蛋库、气调库、饲料加工及有机肥加工车间,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年底全部投产达效,可实现蛋鸡存栏量120万只,年产值1.7亿元。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莘县古城镇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精准务实,开拓创新,一方面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另一方面则着眼于产业发展,继续扩大规模,提高效益,发展农业新六产,延伸产业链条,让群众持续增收,努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乡村振兴示范镇。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生态循环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