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河之约聊城手造|巧工做得琵琶来

2022-05-16 09:4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6日,聊城东阿县鱼山脚下,习统兴坐在摊位前专注于眼前的琵琶,打磨、调试,全神贯注,完全忽视了周围来往的游客。

  (聊城手造)习统兴:巧工做得琵琶来(分离(2661644)-20220511093850.jpg

  习统兴是东阿县高集镇人,也是家族手工琵琶制作技艺的第六代传承人,他的“金星手工琵琶”在业内小有名气。在他的摊位前,摆放着几把不同材质的琵琶。“按照背板材质区分的话,有花梨木、鸡翅木、酸枝木、紫檀木等,价位从五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习统兴说,背板的材质对音色有影响,高档的琵琶选用紫檀制作,所以价格可达十多万元,其次是各种红木。

  “琵琶由历史上的直项琵琶及曲项琵琶演变而来,演奏技法也逐渐从横抱变为竖抱。《十面埋伏》《霸王卸甲》等是知名的武曲,《昭君怨》《月儿高》等是知名的文曲。”作为家族技艺传承人,习统兴对琵琶的由来了如指掌。

  一把把琵琶被小心地摆放在展示架上,这些都是习统兴的“心头肉”。“现在,一些木料切割的工序可以由机械来完成,但大部分工序还是需要手工来完成。”习统兴坚持家族工艺传承,在木材的选择、产品的抛光打磨、声音的调试等工序上花费了大量精力。

  习统兴说,他们家的琵琶制作工艺大体上可分为六步:选材、加工、组装、打磨、抛光和整体调试。为了保证品质,他们会选取密度大一点的木材、老桐木和南方老竹为原材料,然后,把选好的木材、桐木板和竹片加工成备用的组件。组装时,需要把背板和桐木板黏合在一起,再把备好的“头项”“相块”和竹品依次黏合在背板的各个位置,之后,再用粗细不等的砂纸手工打磨,用蜂蜡抛光后即打造出成品琵琶。

  (聊城手造)习统兴:巧工做得琵琶来(分离(2661646)-20220511093838.jpg

  组件精确到毫米,木料黏合的用胶量精确到滴……为了能让琵琶发出完美音色,其中的每一道工序,习统兴都需要小心翼翼。但成品琵琶并不等同于精品琵琶,要制作出一把精品琵琶,就要靠多年积累的经验了。

  “这时候需要整体调试,将声音不佳的选出来,一步步查找问题。”习统兴说,从选材到精品琵琶“出炉”,大约需要180道工序。在习统兴的摊位旁,他的女儿在弹奏刚刚制作完的琵琶。习统兴边制作琵琶,边聆听,仔细分辨着其中的音色。

  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习统兴不断地改良创新着制作工艺,这也让他的手工琵琶受到了音乐演奏者的欢迎。“现在我制作的琵琶都是通过预约定制售出的,每年能卖50把。”习统兴说,他的手工琵琶由于音色好,被多家音乐培训机构选中,“希望能为琵琶这种传统文化符号的传承作出一点贡献。”(聊城日报)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