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二郎拳:弘扬中华武术精神 展示国粹内涵

2019-03-17 0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17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张瑜珍 李明秀)二郎拳为清末聊城铜城武师张武山所创,距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它集多种拳种之优点,历经数代武师研练创新,成为了中华武术领域中的瑰宝之一。度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二郎拳传承人张青努力把二郎拳发扬光大,展示国粹内涵,为中华武学增光添彩。

  

  二郎拳出自梁山好汉武松。有史记载,明末清初,拳分四支,其中王氏一脉,落脚于鲁西东昌府。度假区张青馆长就是王氏一脉的第六代传人。张青继承了前人的经验与基础,广采博学百家之长,使之融会贯通,二郎拳在其反复实践锤炼总结中逐步完善。2013年,为响应国家全民健身的号召,开办了二郎拳武馆,传承中华武术,弘扬传统美德,旨在防身健体。

  

  二郎拳既是一种具体的拳术,又是一个精湛巧妙的综合艺术。张青拜师之后,朝夕演练,日夜揣摩,终得大成,比较系统地继承了二郎拳的精髓。张青的二郎拳主要特征是快、准、狠、稳,动作连续出击频率高,伸展大气,刚柔结合,动静明显,套路繁多。在技击、擒拿等方面具有独到之处,在拳路上独具一格,其势如行云流水,变化多端,快而不乱。“目、手、身、法、步”等各个环节相融通。使用器械有四门单刀、春秋大刀、两节双手棍、四节流星蹚等20余种 。

  张青带领弟子参加了诸多武术比赛,也拿到了不少的奖项和荣誉。取得如此成效,除了与张青馆长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二郎拳外,更与度假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武术的决心密不可分。度假区一直大力支持二郎拳的非遗申报,协助法人解决该项目的展室、建设武术练习场等用地及其各项必要的建设审批手续,想方设法为该项目的发展排忧解难,确保二郎拳的传承与弘扬。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二郎拳武术精神张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