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浮华与宁静

2019-05-13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常常会想象这样的场景——午后的阳光洒进窗台,盘膝坐在地板上,一杯清茶,一卷好书,一段音乐,构成了一个惬意的下午。享受着阳光的抚摸,香茗的乐趣,书本的气息,音乐的洗涤,好像在与白云微风为伴,听鸟儿溪流弹唱,风在舞云在跃,好像放下了一切的浮华,融入在了大自然中。

  但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不管是不是出于本心,都有意无意的被太多的浮华迷住了眼睛,我们已经没有了这样一茶一卷的心境。太多的名与利、太多的琐事充斥了我们的头脑,我们很少有时间能坐下来找寻我们心中的那一片净土。

  白落梅在《人生何处不离人》中写道:“如果你选择宁静,浮华就会将你疏离。”

  曾经读过陶渊明的诗,很羡慕“朝起荷锄下,暮落返园归”的生活。东晋末时的社会,人心惶惶,到处都被战乱威胁着,本可以趁着乱世追名逐利的陶潜,却在这时选择了南山,选择了守护他心中的那一片净土。清晨手把犁锄去田间劳作,日出坐在茶树下观景听鸣,看山、看水、看云、看雨,听鸟音、听花开的声音、听溪水的吟唱,烧好一壶清泉,洒几片茶,静静地品味,静静地看,静静地听……

  莫言曾说:“我想社会生活本来就是喧嚣的。”各种喧嚣的声音充斥在我们身边让我们无所适从。处于时代的洪流中,每个人都被各种喧嚣各种浮华所裹挟。但我们也可以在浮华中寻求宁静,就像周国平说的一样:“世界越来越喧闹,而我的日子越来越安静了。”

  浮华与宁静本不应该对立,世人以为有声则喧,无声则静,实则不然。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

  我一直都记得三毛带给我的感动:“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生命的大树里,我们可以一半沐浴在喧嚣中,一半享受平静,在浮华的世界里愈发感受到宁静,在宁静中愈发感受到喧嚣的正面力量。像一棵树一样,没有悲欢的姿态,在时间的喧嚣中寻求到生命的宁静。

  眼因多留泪水而愈发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更显温厚。而我们的生命也可因浮华而愈加明白宁静的意义与美好。

  宁静,不只在山林,还在人间。

  你听,所有的嘈杂,所有的喧嚣,都隐进了你的心。(通讯员 郑志强)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宁静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