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看《一本好书》节目后感

2019-05-13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古有书本,今天有音频,书还是旧的令人怀念,而音频,越新鲜越招人待见。在家茶余饭后无意间看到《一本好书》这个节目,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它的走红靠的绝不是运气,而是创新和品质,看惯了嘻嘻哈哈、吵吵闹闹的综艺类节目,当某天一个十分安静且代入感极强的节目出现时,并不会觉得它格格不入,而是将其看作是新时代里的一股清流。

  《一本好书》究竟有多优秀?总导演关正文这样表示,这个节目研发了两年,连《见字如面》也是它的副产品。它别出心裁,用舞台剧的方式演绎图书,邀请嘉宾解读诠释名著,将好书“演”给大家看,为观众提供了全新的阅读体验,适应了互联网传播的趋势,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中,勇于创新,勇于变革,顺风而行,从而在一众综艺节目中脱颖而出。

  然而,以百度为代表的搜索引擎不去寻求新的突破方法,发挥技术优势,却固步自封、盲目竞争导致众人非议,可以说百度暴露了当前互联网的重大问题:陷入疯狂追求“平台效应”和用户数量的盲目扩张中,缺少跨界竞争的思维模式。

  与之相反,故宫借时代发展,搭上了自媒体与网购的顺风车,利用故宫微博与故宫同款花纹用品,创下了10亿热搜故宫淘宝店的称号成为市场竞争的领跑者,正是在时代的波涛汹涌下,故宫抓住了变的核心,用新的形式把本行业的核心呈现出来,从而让故宫的文化与内涵发扬光大,应时代之变,与时代同行。

  思未来之危,及时发现潜在威胁并迅速调整,《三体》中曾言:“我消灭你,与你无关。”尼康衰落,是因为智能手机的兴起;康师傅业绩下滑,是因为美团给人们带来的便利;诺基亚手机以“可以砸核桃”的高质量著称,但面对苹果、Vivo在用户体验上的持续创新,缺乏危机意识,固步自封,没有加快转型升级,从而市场份额不断萎缩,终被微软收购。所以企业要研究市场动向,把握先机,思未来之危,敢于做吃螃蟹的人,才可以在21世纪将企业做到枝繁叶茂。

  如今我们银行金融业也不再是坐门等客的时代,阿里巴巴,原本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却被马云硬生生的做成了如今庞大的金融产业平台,从电子商务,到在线支付,再到普惠金融,短短十几年时间,其互联网电子商务转型升级至今天的金融帝国,回想起来,可谓惊人。但是,这还远远不够,2014年底,蚂蚁金融成立之初的一次峰会论坛中,马云曾经说:“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仅仅因为这一句话,就引起了当时整个互联网行业不小的轰动,很多行业大咖纷纷议论甚至嘲笑不可能实现。然而蚂蚁金服发展到今天,很多持有怀疑态度甚至抱以嘲笑态度的互联网大咖们却已闭口不言。

  《周易》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发展、改革真真不是一句空话,一句口号,而是我们农商银行的未来。(通讯员 路超)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一本好书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