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邓淑梅:一双巧手剪出万千世界

2019-06-19 0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6月19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李明秀 张瑜珍)剪纸是中国的民间艺术魂宝,是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它用自我特定的表现语言,传达出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本质。不同地域的剪纸,自然有着各自迥异的风格。聊城市度假区的邓淑梅,在传承中创新剪纸艺术,形成邓氏剪纸,自成一派。

  

  

  初见邓淑梅,小巧的个头,穿着自己裁缝的青花瓷式样的衣服,温婉而笑,优雅大方。走进邓淑梅的工作室,各式各样的剪纸、画作、布艺作品琳琅满目。传统的山水花鸟、古代的侍女、伟人领袖,类型丰富,技艺精妙,令人惊叹。说起剪纸,邓淑梅巧手翻飞,十指灵动,剪子咔嚓响处,碎纸窸窣落下,才几分钟,一副活灵活现的喜鹊便出现在手中。

  邓淑梅7岁跟母亲学剪纸和布艺,几十年来,受母亲熏陶的她用一把小小的剪刀,细心剪裁着自己的生活与梦想。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荣获三等奖、聊城市首届文化创意大赛荣获银奖.....一摞摞证书,是她精湛技艺的真实写照。

  邓淑梅花费大量时间用于钻研剪纸技艺,对作品精益求精。近期,邓淑梅创作的剪纸作品“福猪花开”有五层衬纸,多一层太厚,少一层太薄,剪出来作品都会受影响。正是这种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工匠精神,让邓淑梅屡获殊荣。

  邓淑梅因传承剪纸艺术,技艺精湛,知名度高入选为度假区“优秀乡土人才”。

  据了解,接下来,剪纸艺人邓淑梅将在度假区政策、专项资金扶持下“施所能、展才华、显身手”,为传承乡村技艺、宣传乡村优秀文化作出贡献。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邓淑梅剪纸民间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