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金钱手中过,合规心中留

2019-08-30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合规,是一种必须遵循的工作模式,它不是人云亦云的随波逐流,不是随心所欲的放飞自我,不是一味迁就以致放弃原则,也不是迫于压力而无视章程,它是一环接一环的九连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作为农商人,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要遵循自己应该遵循的工作模式:合规办事、诚信做人。

  有这么一则小故事,有个著名的锁匠在得知自己时日不多之后,想在大徒弟和小徒弟之间选一个人继承自己的衣钵。于是就让这两个徒弟分别开两个保险柜,大徒弟用了5分钟就打开了保险柜,小徒弟却用了15分钟。大家都觉得肯定是大徒弟技艺更精,衣钵传承毫无悬念的落在大徒弟身上的时候。老锁匠问两个徒弟:“保险柜里有什么东西?”大徒弟乐滋滋的说:“弟子看到里面有很多金子。”小徒弟说:“师傅,我只顾着开锁,里面有什么我没看。”老锁匠听到此,决定选择小徒弟来继承自己的衣钵。大徒弟不服气说:“我比他开锁快十分钟。”锁匠说:“一个合格的锁匠,必须做到心中只有锁,而无他念。”那么“心中只有锁”是锁匠的职业道德,也是其必须遵守的道德底线。看完这则小故事,我不禁思考:作为银行内勤员工,每天接触这么多现金,我们的职业道德又是什么呢?我总结了一下,应该是:金钱手中过,合规心中留。

  合规是一把“双刃剑”,在平时工作中,会受到职业规则的约束,但是在约束的背后更多的是保护。比如:一日三碰库、唱收唱付、代理取两万必须出示代理人身份证等。很多刚参加工作的同事都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事情:“我自己的库对不对我还不知道吗,还得一天盘三次库,不嫌麻烦吗。”照这样看确实是受到了制度的约束,但是回头思考一下,这种“约束”何尝不是一种对自我的保护?比如:在营业中碰库的时候,正是检验自己所经办的业务是不是记账正确。如果不正确,是在哪个时间段出的差错,缩小了排查范围。更能提前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

  “合规违规一念间,人间地狱双重天。”柜员办理的每笔业务,其实都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在违规的案例中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银行员工,因为自己在心里意识不到合规的重要性,办业务我行我素,无视规章制度,以自我为中心,办业务太“随便”,把心思用在了怎么把银行的钱放进自己的裤兜儿,进而锒铛入狱。另一种是银行员工,因为自己的恻隐之心泛滥,所谓的“一时心软”,为无权利客户大开“方便之门”,违反规章制度,而导致利益所有者遭受重大的经济损失,进而把自己卷入经济案件中。这两种情况都是银行员工不能坚守原则、不能合规办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大家要引以为戒。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工作中,一丁点的疏忽,在当时可能出现不了问题,但是经过一段时间,这种问题就会突然爆发出来,让人措手不及。例如:经办业务的柜员,柜台取两万,由于一时疏忽没有要求代理人出示身份证,过了一段时间,突然客户本人来找,说没有取过这笔钱,这笔业务引发的事件,就会毫无疑问的陷入纠纷之中。

  合规是一种工作态度,它不是挂在墙上的装饰品、不是书本上冷冰冰的汉字,它需要的是我们农商人共同的遵守和互相的监督。金钱手中过,合规心中留,要永远做一名有职业道德和行业操守的农商人。(通讯员 吕莎)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锁匠合规银行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