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合规是一种责任

2019-09-26 08: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古人云:“矩不正,不可以为方,规不正,不可以为圆”。在如今瞬息万变的金融狂潮中,只有立得正,方能行久远;只有寻章行事,才能保证在日渐残酷的金融战场上不被击垮,不会跌倒。

  当下,银行事业正值改革迅速、发展迅猛的关键时期。而当我们打开改革的窗口,迎接着四面八方随之而来的新鲜事物时,涌进来的不仅有清新的空气,同时进来的也许还有苍蚊虫蚁,乌烟瘴气。如果我们不加提防,听之任之,稍有疏忽,可能就会酿成大错。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绝非危言耸听,也不是古人的杞人忧天,小不堵必误大事。巴林银行,这个曾经显赫一时的银行巨头,只因一名操作员的违规操作而一夜之间轰然倒塌;法国兴业银行也因一名交易员的只身犯案,而至全球数百亿市值凭空蒸发。当一个人的贪婪如野草般疯长,当心中的那团邪恶之念如火焰般肆虐时。朋友们,我们将以何为盾,以何自守,不让罪恶之念得逞,不让贪婪之心如愿,避免一个新的血泪教训和又一次的铁窗后的忏悔再次发生呢?是的,是合规!

  自从来到农商银行的时间不长,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两个月里,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为了业务的进展速度快,也不认真仔细的去看一些内容,让自己没了规矩。从接触合规开始,也曾不止一次反复思索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词语。合规,这只是一个抽象的词语吗?还是一个严肃的提醒?或是书本上一组冰冷的戒条?现在的我只是一个刚接触不久的普通员工,对于合规,我有自己的理解。我想说,合规是一种责任,是每一个农商人必需坚守的职责,并将和我们一路同行,伴随着我们与农商行一起成长!

  面对着形形色色的诱惑,有些人为了谋取私欲,思想信念开始动摇,腐败堕落;有些人为了完成任务,目无章法,肆意妄为;有些人利欲熏心,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其实,违规和案件往往发生于小的疏忽和失误,也许就是这百分之一的违规,就使得百分之九十九的合规努力毁于一旦。

  作为一名银行员工,我不断告诫自己,无论心情如何,只要面对工作,就必须全身心投入,严格按照规章,农商行就像一棵大树,业务是叶,管理是枝,体制是干,合规文化才是根。只有根深蒂固,才会枝繁叶茂,绿树成荫;只有每个人都能坚守自己心中的那份责任,不忘合规,把合规作为一种职责,法之必行、言之必效,我们的事业才能在这大好的发展浪潮中乘风而上,翱翔于九天之巅!(作者 李洁)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