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不以“人情”代“合规”

2019-09-27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一句话,那就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出自邹·孟轲的《孟子·离娄上》中“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意为没有规矩,就不会有规整的方圆,或许很多人在初中或者高中的时候就已经熟读整首诗词,然而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却是等到步入社会以后。

  我是在来到农商银行以后才逐渐理解的,让我认识到无论是生活还是在工作中都要踏踏实实地做事,清清白白地做人,因为我们从事的是经营风险的特殊行业,容不得一丝马虎,揉不得一粒沙子,依法合规,这是我们的“底线”。

  2018年7月,一位老客户忘带身份来行里取一笔未到期的3万元的定期存款业务。按照规定支取未到期的定期存款须出示身份证,这位老客户以平时经常到行里办理业务、老熟人为由,并且还是初次忘记带身份证,咱们的临柜人员、大堂经理都认识他,是老熟人了所以应该“通融通融”,在前台柜员婉拒之后又找到我,表明就说不要“太不近人情”,都是老熟人了就帮帮忙之类,但当时我并没有因为“人情”而忘记了银行的规定,直接以手续不全为由婉拒了他,如果真的需要钱就回家拿趟身份证。结果这位客户对我一肚子意见,说的话也是越来越难听,就差投诉了,然而我和我们的大堂经理依然坚持一切要按照规定办事。

  这位客户是我在家庭主办行建设过程当中营销到的,56岁的老大爷原本一直在外地打工,为了让他身在外地往家里打钱方便我给他开通了主副银行卡、手机银行等多项业务,更是在我们斗虎屯支行存放了许多存款。

  2019年新年刚过,这位客户一大早匆匆忙忙就跑到行里,声称家中失窃,多张存单丢失。随后一直将所有的银行卡、存单全部挂失之后他才放下心来,在业务办理期间他不断的询问我关于存款的问题,比如别人可不可以把钱拿出来呀,会不会这些钱就瞎了呀等等,我都一一仔细为他解答,并且肯定的告诉他只要身份证还在这笔钱就绝对不会丢,而且我们还有很严格的规定,每一笔存款支取都会留下相应的影响及文字记录,保证钱丢不了。

  原本对我有很大意见的老大爷在短短的半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慢慢消除了对我的误会,认为我是一个明事理、懂大局、值得信赖的人,并且还为半年前的那次事情道歉,认为当时的我做得对,就应当坚持原则和规章制度,做得好,做得对。这件事情过去没多久,他就将自己在邮政储蓄存放的到期的存款取了出来,还带着他的许多亲戚朋友来到我们农商行,当时说了很多话,但对我来说触动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钱存在这里牢靠,我放心。”

  作为一名银行一线员工,办理业务时细节之处非常多,有时一个疏漏就很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工作实践告诉我,我们必须每天每时每刻都要秉持一颗认真严谨的心,认真执行行内的各项规章制度。我希望我们能够共同来见证“细节决定成败,细微之处见伟大”的真理。(作者 张 阳)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