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高新区110个空气监测“电子鹰眼”呵护碧水蓝天

2019-05-21 15:28: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空气质量是市民关心的重点指标,但大多数人觉得大气质量监测离自己生活很遥远,而实际上恰恰相反,很多高科技大气质量监测设备就在我们身边。

  在高新区许营镇侯营村,有一个大气微观站,可以检测方圆1公里的PM10、PM2.5、温度、湿度等各项数据,并将实时监测数据在10分钟内上传到监控平台上。记者通过监控平台看到侯营村传回来的实时数据——PM2.5显示为64,表明空气质量非常好。

  “我们在平台上可以看到各个站点大气微观站实时传回的数据,能快速了解每个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对空气质量差的区域,我们会及时检查,并通知网格化管理员,找准问题源头,采取应急治理措施,给出针对性的治理措施,让污染无处遁形。”生态环境局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大气微观站,高新区已经建成运行了110个,实现了城区每平方公里1个、乡镇每村1个的全覆盖。它们就像高新区空气监测的“电子鹰眼”一样,实现污染源精准监测、靶向治理。

  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战,高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技防与常态防治相结合,不断加强大气污染源的监控体系建设,通过对大气污染高科技、全覆盖式的网格化监控,确保大气污染治理的精准性、实效性,实现了大气监管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高新区不仅在大气污染防治上下足功夫,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中也是集中火力,重点突破。聊城高新国环污水处理厂作为高新区唯一一家城市污水处理厂,担负着高新区水污染防治的重任。该处理厂采用国内领先的污水处理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类Ⅳ类水标准,有效地改善高新区的水环境、水生态。

  此外,高新区还通过道路广告牌、散发宣传材料、手机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污染防治宣传,全面营造人人参与污染防治的浓厚氛围。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力度,标本兼治,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 王培源 通讯员 楚诗韬)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