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冠县六十二烈士墓将新建纪念馆

2019-07-10 10:23: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940年2月21日,我抗日先遣队一团三营十连王德林、孙树生等62人在河北省馆陶县赵官寨遭遇威县、临清、邯郸、馆陶等数处敌人的围攻,经过10余小时的浴血奋战,因敌众我寡,弹尽粮绝,62人全部壮烈牺牲。战后,当地群众为死难烈士收殓,同穴埋葬。

  1946年,人民政府重修了坟茔,将62位烈士的忠骨由赵官寨移葬至10连的诞生地——东古城镇后田庄村。

  2019年6月17日,记者探访这个聊城市重点革命老区村时,该村党支部书记郭如聚表示,目前,他们正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在流转一部分土地的基础上,新建革命烈士纪念馆和展览室,使其成为人们接受教育、传扬精神、陶冶情操的革命教育基地。

  抗战 六汉子起誓保家园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在全国蓬勃开展。冠县的抗日组织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建立起来。

  1938年春,冠县农民互助会成立了农会特务队,多次与进村抓兵、敲诈勒索的土匪展开斗争。当年12月,根据中共上级指示,农会特务队改编为卫河支队,队伍由400人很快发展到1300多人。

  在东古城镇后田庄村,今年72岁、已经退下来的老支书王金波回忆说,王德林是后田庄的一个铮铮硬汉,身材魁梧,为人义气,喜交朋友,人称“仗义老黑”。1938年秋天的一个晚上,他约上了本村的张士成、张万顺,前田庄的马青山,克宁村的李振山,曲庄的曲怀珠,在村外沙滩上聊起抗日的事儿。六人起誓:“要和鬼子汉奸斗、和地主恶霸斗,要找共产党、找八路军、找卫河支队,拿起刀枪保卫家园。”后来人越聚越多,他们打出了卫河支队第三大队二中队的旗号,多次捣毁日寇据点,击毙多个日伪军、汉奸、特务头子,其威名震惊了卫河两岸的敌人。

  很快,这支抗日力量便和卫河支队取得了联系,接受了党的领导,成了卫河支队的一部分。1939年底,卫河支队整编后被编入八路军129师,王德林部被编为129师386旅抗日先遣纵队一团三营十连,王德林任连长,三营教导员孙树声兼任指导员。

  壮举 弹尽粮绝纵身火海

  1940年2月19日,129师386旅先遣纵队在香城固一带与日伪军经过一番激战后,连夜向南转移到馆陶县的王草场。2月20日拂晓,部队突然发现由敌人从临清、邱县、馆陶包抄过来。司令部紧急决定分三路突围,其中一路由三营教导员孙树声、十连连长王德林带领十连抢占赵官寨。

  王德林的孙子王连河说,十连指战员组成了62人的突击队,迅速奔向赵官寨,经过一场激烈战斗,把由馆陶出来、刚刚进村的敌人赶了出去,抢占了有利地形,构筑了工事。

  这时,周围的敌人听见枪声,以为我部队由此突围,便围拢过来,把整个村子围了个水泄不通,机枪、大炮吼叫着,子弹像雨点般射来。62名勇士一次次打退敌人的进攻。

  两个小时后,敌人继续增兵。相持到中午,敌人又派来两架飞机疯狂地轰炸和扫射。因敌人力量过于强大,62名勇士最后退到一座土楼上,和敌人继续作战。敌人把土楼重重包围起来,机枪、大炮向土楼发起了猛烈进攻。

  2月20日下午,坚守了一天多后,子弹、手榴弹、炸药包都打光了,62名勇士就用砖头、瓦块还击敌人,并上好刺刀,准备和敌人展开肉搏战。在此期间,他们打退了敌人数十次进攻,毙伤日伪军多人。

  王连河说,看着久攻不下的土楼,气急败坏的敌人使出了残无人道的手段。在日寇的指使下,一些伪军拆民房,搬草垛,在土楼四周堆上了木头和麦秸杆,又浇上了汽油,纵火焚烧。无情的烈火夹带着滚滚浓烟扑向土楼,62名勇士砸坏枪支,纵身跳入火海。

  当天傍晚,乡亲们把烈士的忠骨从灰烬中找出来,由于分不清谁是谁,只有把遗骸一起合葬在赵官寨村南的一个墓坑里。

  规划 拟新建烈士纪念馆

  1946年,人民政府重修了坟茔,将62位烈士的忠骨由赵官寨移葬至10连的诞生地——东古城镇后田庄村。

  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墓地坐西朝东,墓为圆形,直径8.3米,高1.7米。四周翠柏环绕,绿荫掩映。墓上封土为圆丘形,并建有烈士纪念碑楼。碑楼内石碑通高3.1米,由碑冠、碑身、碑座三部分组成。碑冠上面刻有双龙戏珠,中间有“民族英雄”四个大字。碑身阴面刻有云朵花纹,题六十二烈士的英名。碑文由原冀南军区七分区政治部主任于笑虹撰写,详细记述了六十二烈士的壮举。

  不过,现在看来,墓地建设显得过于简陋,烈士墓和纪念碑也有多处坏损。对此,后田庄村党支部书记郭如聚表示,我市有关部门进行了实地调查,民政部门已设计建设图纸,后田庄村民商量着在六十二烈士墓地现有5亩地的基础上,再流转出一些土地,在附近新建一座革命烈士纪念馆,配建展览室,以画像、文字等形式介绍当年的战斗情形,讲述相关历史,同时在东南方向再建一所希望小学,让后人牢记这份光荣,让革命烈士安眠的地方成为人们接受革命教育、传扬革命精神、陶冶自身情操的圣地。

  最后,郭如聚充满期待地说,纪念馆建成后,如果赵官寨也能建起这样的场所,那么,加上莘县丈八的肖永智墓、冠县城内鲁西北地委旧址纪念馆,四地将联成一条线,成为一个红色文化的旅游链条,对人们熟悉革命斗争史、继承发扬革命前辈精神、教育下一代健康成长将大有裨益。(来源 聊城晚报)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