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临清市举行纪念季羡林逝世十周年活动

2019-07-12 09:1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1日是季羡林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日,临清市隆重举办纪念季羡林先生逝世十周年追思会、座谈会、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同时发布《高山景行:家乡人记忆中的季羡林先生》一书,通过不同形式纪念季老,深切缅怀一代国学大师、学界泰斗。

  7月10日上午,聊城的天空飘起绵绵细雨,仿佛寄托着人们对季老的无限哀思。雨过之后,上午8:00,季羡林先生的孙女季清,季羡林先生的弟子、作家卞毓方等一行,来到康庄镇官庄村憩园,参加季羡林先生逝世十周年追思会,敬献花篮、整理绶带,并参观了季老故居。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季羡林先生一生勤奋好学、不慕名利,生活朴素、满怀爱与责任。在纪念季羡林先生逝世十周年座谈会暨《高山景行:家乡人记忆中的季羡林先生》新书发布会上,季老的亲友故旧及家乡父老依次发言,从各自不同的视角表达了对季老的崇敬、缅怀和追忆。“我小的时候,父亲就不断跟我讲述季先生刻苦学习的故事,激励我以他为榜样发奋读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梦阳说,他的父亲和季羡林先生是临清同乡,都曾依靠山东省和原清平县(今属临清)的奖学金上大学,并在日后成为国家的英才。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季羡林先生离世已十年,但他的思想、形象却更加绽放光芒。卞毓方的另一重身份是季羡林国际文化研究院院长,他认为:“从文化上来说,季羡林先生并没有和我们生活在同一时间,他属于现在,但更多的是属于未来。从思想层次来说,季羡林先生并没有和我们生活在同一频道,我们只能遥望他的背影。他属于过去、属于现在、更属于未来,我预言,他的形象在未来还会被放大。”

  热爱祖国、情系桑梓,是季羡林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在临清,季羡林精神已经成为家乡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 (来源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英东 通讯员 马朝霞 曹原)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