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东昌府区所有小学新学期开展课后服务 不低于一小时

2019-08-30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见习记者 李倩)8月29日,东昌府区教育和体育局等四部门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要求,新学期开学后,辖区内所有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段)将在开学后立即开展课后服务,切实解决小学生课后托管问题。

  

  课后服务由东昌府区政府组织推动、东昌府区教育和体育局牵头负责。各学校因地制宜设计课后服务项目,按照“一校一方案”的原则,组织实施并对服务内容、质量进行管理。意见要求,上学日下午放学后服务时间不得低于一小时进行,本着“服务性、长期性”原则,组织学生进行自主阅读、体育运动、社团活动、做作业等内容,鼓励学校注重学生个体和兴趣培养,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课后服务坚持“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学生和家长自愿参加”的原则,采取“学校组织、班级汇总、统筹分组”的方式开展。意见要求,课后服务不得强迫学生参加,并鼓励家长自愿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当下家庭教育愈发受到人们重视,家校共育对青少年的成长有更好的帮助作用。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适合本区的收费标准,可以明确的是,贫困生将免费接受和课后服务。课后服务收费将坚持收支两条线原则,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职工绩效工资分配、社会志愿者补助、第三方服务购买等课后服务合理性、必要性支出,不得挪作他用,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

  此外,意见鼓励和支持中小学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在参与课后服务给予收入奖补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评先评优奖励机制,将参与课后服务工作量、教研创新等情况纳入教职工工作评价考核,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

  意见指出,今后各部门应该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监督管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学校要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督导考核,切实将课后服务工作办好办实。学校主要负责人是课后服务的第一责任人,任何学校不得利用课后在校时间集体上课,要加强学生活动安全管理,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加强督查,对借机进行集体教学、补课或乱收费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