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东昌府区侯营镇:打造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省级样板

2020-01-15 10:28: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 1月9日上午,在东昌府区侯营镇便民服务中心,康营村马上60岁的康义德坐在等候区悠闲地看着电视。“我们原来不知道计划生育双女户有奖励扶助,是便民中心给村里打电话通知我们办理的。”康义德的女婿郑成帅一边在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指导下填写申报表,一边告诉记者。

  康义德和郑成帅明显感觉到了乡镇政务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效率的变化:“原来可能得多跑几趟,现在打电话让我们提前来办,不耽误到60岁领钱了,并且来一次就办完,很省心。”作为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省级试点,去年以来,侯营镇不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效能、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体系,探索更加高效便民的服务模式。

  “原来我们大厅实行‘一站式’办理,一个部门一个窗口,跨部门业务群众需要跑好几个窗口,个人信息材料重复提交,费时费力费钱,同时还存在各部门窗口忙闲不均的情况。”该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王慧娟说,为解决以上问题,该镇大胆改革,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受审分离机制,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推动政务服务从分部门、分层级、分区域的分散式服务,向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综合化服务转变,形成了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的政务服务模式。

  改革后该便民服务大厅服务窗口从16个减少为8个,群众在任何一个综合窗口或者帮办代办窗口提交材料,就可以把事情办结,办事满意度显著提高。为保证政务服务队伍的稳定性,在工作人员十分紧张的前提下,该镇还打破原有部门局限,在全镇范围内选择12名优秀人才充实到“一窗受理”队伍,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不再承担镇里其他任何工作,让群众任何时候来了都能找到人、办成事。

  “在东昌府区56项统一进厅事项的基础上,我们又承接了42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前镇便民服务大厅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98项。”王慧娟说。该镇在大厅所有窗口实行“无权否决”制度,严禁说“不、不行、不可以、办不了、没办法”等词汇。对于不属于受理范围的,将“不是我办”改为“告知谁办”;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将“不能办”改为“怎样办”;对于申请内容还处于模糊地带、空白领域或法律规定不明确的,将“不知办”改为“向区审批局备案、集中部门协商办”,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带来的便利。(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薛蓓蓓通讯员苗素红)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